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6月1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07:05  新浪财经

  6月1日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

  国家发改委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

  点评:油价下调,利空石油板块,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有消极影响。

  天然气价改终破冰:一次提价25% 对CPI影响不大

  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6月1日零时起将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千立方米提高230元,并进一步改进天然气价格管理,完善相关价格政策。

  点评:有分析认为,此次上调幅度比预期要高,利好然气股,会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等公司产生正面影响。昨日深圳燃气、陕天然气等然气股逆势上涨,是否一日游行情有待观察。专家认为,今后天然气价改的方向是逐渐与国际接轨,随着国际天然气占国内天然气供应量的比重增加,国内天然气价格还将进一步提高。这对天然气板块形成长期利好。

  温家宝:做好预防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准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在东京表示,必须密切观察形势,做好预防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准备。中国现在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为时尚早。

  点评: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欧洲债务危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将对外贸出口形势造成一定冲击;此外,政策调控将导致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下降,国内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正逐渐加大;在种种不确定因素的笼罩下,政策调控开始进入错综复杂的观望期;中国经济进入了关键的十字路口。基本面对A股形成不利影响,宜静待政策面预期的进一步明朗。

  11部门打响发令枪 再制造产业将步入快车道

  发改委等11部门31日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汽车零部件以及工程机械、机床等列为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消除制度瓶颈,以推进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发电机等零部件再制造为重点的同时,把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范围扩大到传动轴、压缩机、机油泵、水泵等部件。同时,继续推进大型旧轮胎翻新。

  点评光大证券分析师郭国栋认为,再制造产业的技术和市场都已经成熟,从行业和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三类企业将因为再制造业的发展而受益:第一类是具有或未来可能具有再制造技术的企业;第二类是具有配套能力的零配件生产商;第三类是具有回收与销售渠道的企业。汽车制造等相关板块将受益,双钱股份等轮胎股尤为受益。

  物业税隐退 国务院确认房产税改革

  国务院昨日批准并公布了国家发改委制定的《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这份文件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列入了今年的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当中。

  点评:新华社发表评论,称房产税改革核心目标是调节收入分配。分析称,在某种程度上,开发商盼望着房产税尽快出台,以便制定应对策略。而房产税也成为近期影响地产板块走势的关键因素,每一次房产税消息都会对地产股形成重大利空打击。

  6月公开市场净投放概率大 货币市场资金面有望舒缓

  昨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短期回购利率继续保持高位。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显示,昨日隔夜回购利率已涨至2.366%,接近了7天品种2.511%的利率。受此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隔夜和1周Shibor报价均达到了今年春节后的历史高位,而两周以上的各品种Shibor甚至达到了今年的最高点。

  点评:5月下旬以来紧张的资金面能否在6月得到缓解,已经成为众多市场机构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在6月到期资金高达7800亿的背景下,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可能性很大,货币市场紧张的资金面有望逐渐缓和。利好A股市场。

  证监会:涉及房地产业务企业融资都须严格审核

  证监会相关人士近日在保荐代表人培训班上呼吁,对于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企业,上市、再融资和资产重组均要严格审核。也就是说,即使主业非房地产的企业,今后融资也要面临严格审核。此举意味着面向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闸门将再度收紧。

  点评:楼市调控频出重拳,利空地产股。

  北京广播电视台正式成立 电视产业改革渐入高潮

  记者昨日获悉,由北京北广传媒集团、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整合组建而成的北京广播电视台正式成立。整合后,北京广播电视台业务范围涵盖广播电视的采编、制作、播放、传输以及新媒体开发等全部领域,产业链较为完整。

  点评:目前央视和其他省级电视台的改革行为已经说明电视产业改革的爆发是进行中的行业发展趋势,未来我们有望看到更多电视台的市场化资源进入资本市场。利好传媒板块,采编内容、集团资产等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将刺激传媒股走强。

  吉林经济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为国家级开发区

  记者从吉林经开区管委会获悉,经国务院批准,该区已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一难得的"名片",将为吉林市加快工业强市步伐带来新的动力。

  点评:在目前区域板块再度活跃的氛围下,此消息将对吉林板块相关股形成提振作用。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