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新股发行改革第二轮启动 网下发行或将摇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03: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新股频频破发,成为近期A股市场常见的现象。除了生不逢时的大盘调整之外,高价、高市盈率发行也成为产生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过,这类现象未来有望得到缓解。昨日(5月17日)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监管部门有望在近期启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第二阶段工作,改革的核心就是网下发行引入“摇号制度”。

  网下引入“摇号抽签制度”

  去年年6月1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新一轮的发行体制改革正式启动。而昨日,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监管部门将于近期启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第二阶段的工作。业内人士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势在必行。5月4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十二届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就明确表示,“逐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始终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同时他还透露,“从目前情况来看,新股发行有序推进,各项改革要求逐步落实,达到了第一阶段改革目标”。

  业内人士透露,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第二阶段相比以前的主要变化在于,在新股网下机构发行中,将跟网上发行一样,引入“摇号抽签制度”。

  减缓新股发行价过高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展开了求证,但未得到相关方面的回应。如果真在网下机构发行中引入“摇号抽签制度,那有什么作用呢?

  深圳某投行的余先生表示,”未来把申报价格跟中签割裂,会降低网下机构投资者高价申报的冲动,某一两个机构希望通过高价申购,操纵的概率也会减少。”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措施将减缓新股发行价过高的现状。如果实现网下摇号,参与申购的机构数量将不再对最后所获的配售额度起决定作用,此举可能破除部分机构借助资金优势,通过报高发行价和认购数量,让一些规模较小的机构无法参与的情况。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