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齐IPO标准:证监会酝酿提升ST公司重组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陆媛

  证监会酝酿正式出台新规定以提高ST上市公司重组门槛接近至IPO标准,证监会上市公司重组委员会一位委员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ST上市公司重组历来为市场所诟病,充斥了股价操纵和内幕交易。往往有ST垃圾股被传重组消息满天飞,股价从地板而直飞冲天,大量的内幕知情人士进入交易获暴利。

  一位证监会上市部人士直言,并购重组带来的决策链条过长,是内幕交易的发源温床。这种现象不能加以禁止和规范,也给证券执法稽查系统带来了日益繁重的工作量,并对正常的资本市场秩序构成了威胁。上述观点也得到了一些投行人士的赞同。

  由于对这种弊病看在眼中,去年新成立的创业板提出了直接退市制度,以与主板区别。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更对记者表示,将严格采取直接退市制度,业绩不合格就退市,杜绝重组炒作。

  尽管迄今并未有直接退市发生,但创业板的直接退市明确标准已经赢得了市场各方的赞美,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主板为什么不学习创业板改为直接退市?

  为什么监管者早知ST公司重组猫腻而无法下手早打击?一位监管人士坦言,这与历史上地方政府对壳资源的重视有关。在我国资本市场建设早期,地方政府为其国有企业争取到上市融资指标是其政绩体现,自然看重融资平台,不能随便退市,总要想方设法盘活壳资源,这种阻力的确给证监会造成了监管难度。

  重组审核标准低于IPO标准,这也是ST公司重组受青睐的一方面原因。而IPO上市要经过长期的辅导程序和严格的发行审核标准,《首次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发行人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且超3000万元,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5000万元或营业收入超3亿元。

  提高ST公司重组标准至IPO标准,这将大幅提升ST公司重组门槛。上述重组委委员表示,正式规定即将出台。

  目前未知证监会的正式规定还将对ST公司重组施加哪些“额外待遇”以规范之,但这一消息已经在投资银行内部流传并引为工作的实际指引,许多重组项目组已抓紧重新做材料,据投行人士表示。

  也有投行人士对证监会从严审核ST公司重组感到不解,借壳本来不涉及融资因此条件低于IPO,在世界多数资本市场范围内是通用的,他也表达了对于新规出台后,重组数量将大幅减少的担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