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摸底证券下乡状况 农村市场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4:41  证券时报

  经纪业务发展的下一个市场在农村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本报讯在券商将目光投向农村的同时,相应的监管也随之而至。日前,证监会正通过各地证监局,对证券公司进行一项有关农村地区证券投资需求及现状的调查。券商人士认为,农村地区是市场和监管部门关注的下一块领地,“证券下乡”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证监会摸底农村证券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获悉,上周四、周五两天,各地证监局纷纷给辖区内的证券公司下发了一份“XX辖区证券公司农村地区证券投资需求及现状调查统计表”,要求在本周内认真填写完毕后上交。

  记者获得的一份统计表显示,此次调查的内容包括:截至2009年底券商位于农村地区的网点数量、占全公司总量的比例;截至2009年底农村户口的投资者人数、占全公司总量的比例;截至2009年底农村户口的证券账户数量、占全公司总量的比例;2009年全年农村户口的投资者A股及基金的交易量、占全公司总量的比例;各证券公司农村客户交易手段的选择,包括网上交易量、电话交易量、现场交易量各自的具体情况和占全公司总量的比例。

  此外,农村地区证券投资需求是否迫切、农村证券投资需求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券商为农村地区投资者提供哪些证券投资服务,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券商对发展农村地区证券投资服务的展望和建议等,也是此次调查的重要内容。

  一些券商经纪业务总经理表示,这次调查问卷对农村地区在概念界定上并没有严格厘清,随着近几年“三农”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很多城乡结合部和小村镇都开始变成了城市的一部分,而这些地区才是券商较为关注和争抢客户的区域。

  农村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了解到,对于未来证券投资在农村的发展,证券公司普遍都比较看好,但受制于设备及证券知识普及等因素,农村市场开拓起来并不轻松。

  广东一家证券公司的总裁表示,现在尚没有哪家券商有网点设在真正意义上的农村,目前券商致力于开拓的农村地区市场,通常是一些稍微偏远的县镇或城乡结合部。

  这位总裁指出,这些所谓的“农村地区”的证券投资者,多是些比较富裕的农民,他们有的是生意人,有的通过出让土地或出租房屋等拥有了一些闲散资金,一般都脱离了种田耕地的生活;这些人都有些许文化知识,对网络、证券等也有一定的了解。

  另一家中部地区的券商则介绍,近几年来,尽管农民收入的增长较快,但农民的投资渠道却相对发展缓慢,该券商非常看好未来农村地区的证券投资市场。该券商认为,未来发展农村地区证券投资服务,首先是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只有让广大农村地区的投资者认识到了投资证券的风险,在对风险有了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才能提高客户的资产管理水平。同时,该券商也希望监管部门针对不同的投资者的需求特点,在普及证券知识的同时,在投资者教育的大众化、多样化和持续性上多做些工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