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明康:银行不能完全依赖资本市场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4:4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出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论坛”时表示,自2003年成立之日起,银监会就十分重视防火墙的建设,其中包括为防止利益冲突在银行集团内部建立防火墙,以及在商业银行业务和资本市场之间建立防火墙。银行不能完全依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这些是常识问题,但人们往往很健忘。

  刘明康在论坛上介绍,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银监会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小型商业银行将资本充足率分别提高至11%和10%。此外,银监会非常注重资本质量,要求一级资本中普通股和留存收益必须占75%以上,远远高出一些发达国家的要求。拨备覆盖率也从2003年的19.7%上升至目前的166%,这使得银行有足够能力吸收预期损失。

  他表示,银监会还对银行业实施了严格的集中度风险限制,其中单一客户贷款比例不得超过银行净值的10%,集团客户不得超过15%。银监会密切关注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的变化,要求银行存贷比不得高于75%,核心负债依存度不得低于60%,流动性比率不低于25%。

  刘明康称,当前我国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首先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虽然近年来中国保持了高速的经济增长,但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沿海和内陆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收入差距。因此,必须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增加这一领域的资源配置,减少预防性储蓄和对间接融资的过分依赖。

  其次,产业结构的调整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政府正致力于这繁重任务,并减少污染、能源消耗和过剩产能,同时也将致力于为农业发展和合格的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最后,还应该十分注重发展的质量。绝不能为实现速度而忽视质量。从这方面来说,如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从增长驱动型向质量驱动型、从资源密集型向效率驱动型、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驱动型转变,是中国政府面临的一项十分关键的任务。其中,价格和税收体制的改革非常重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