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警惕创业板高转增成概念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 19:1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日电题:警惕创业板“高转增”成概念噱头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

  近日,深交所发文警示投资者全面客观看待上市公司“高转增”现象,理性作出投资判断。业内人士指出,深交所此举意在遏制时下风靡于创业板公司的“高转增”之风,同时提醒投资者,“高转增”并不一定会带来额外的回报。“真金白银”只存在于那些拥有良好的现金流量、持续增长的盈利能力、不断攀升的市场占有率的公司之中。

  不顾业绩“集体慷慨”引异动

  进入3月份,备受外界关注的创业板公司年报的逐一浮出水面。在已公布年报的过半创业板公司中,“高转增”等词汇成为2010年创业板公司年报流行语。

  其中,神州泰岳(300002)一举拔得“头筹”,以每10股转增15股创下创业板公司年终分配纪录。3月30日,华星创业(300025)年报披露,该公司2009年度每股净资产0.83元,净资产收益率26.77%,每10股派2元(含税)转增10股;紧随其后的安科生物(300009),2009年每股收益0.65元,每股净资产5.90元,净资产收益率18.8%,每10股派3.5元(含税)转增8股。

  “不管业绩好不好,企业都大方送,感觉他们好像有花不完的钱似的。”中小投资者李曌明说。

  李曌明所指的,是被外界公认为2009年度业绩最差的网宿科技(30017),根据该公司年报显示,2009年其主营净利润3262.33万元,同比下降4.79%,每股收益0.55元,比上年减少9.84%,净资产收益率15.25%,比上年减少17.89%。在这种业绩下,该公司也慷慨打出每10股转增7股派现金1元,被戏称为“穷转送”。

  创业板公司的集体大派送点燃市场跟风炒作。数据显示,近期很多创业板个股的走势没有受到沪深两市持续低迷的影响,一路高歌猛进。“打个比方,好比我们去商场购物,一件原本卖50元的商品,商家却标价120元,但声称买一件送一件,让顾客听起来觉得好像占了大便宜,可实际上不过是数字游戏而已。”广州大学数学系教师韩芳莉说。

  业内专家指出,市场跟风热炒的“高转增”概念只不过是会计业务中的一个财务处理方式而已,少数上市公司的超常增长,并不意味着同一板块或同一概念的其他公司同样如此增长,面对上市公司增长的业绩,投资时要特别注意关注市盈率的变化,切不可被“高转增”等概念所迷惑。

  监管层提示冷静面对“高转增”

  据了解,近期创业板公司异动已引起监管层高度关注。3月26日,深交所发文提示投资者关注创业板风险;3月29日,深交所急召创业板公司负责人赴京进行为期两天的业务指导。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正值上市公司年报密集发布期,深交所此举意在加强监管,规范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真实性,保护投资者权益。

  目前,上市公司利润分配主要有现金分红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两种方式。深交所发文指出,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实质就是把从广大投资者手中募集来的资金,用于扩张股本而已,投资者手中的股票虽然多了,但价格除权后,投资者的股票市值并不会发生改变,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也不会因此发生任何改变。

  对此,深交所提醒投资者要特别关注三个方面:一是认清“高转增”的本质,企业之所以能够“高转增”,往往是因为其高溢价发行积累了丰厚的资本公积金,“高转增”不会改变其基本面;二是全面看待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不仅要看同比,更要看环比,全面分析数据,才不会被鲜亮的同比数据所迷惑;三是理性看待少数上市公司的高增长,少数上市公司的超常增长,并不意味着同一板块或同一概念的其他公司同样如此增长,投资者若不关注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盲目跟风买入,将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认为,“高转增”给投资者造成一种“股份幻觉”,但绝不等于高分红、高回报,是否具有高成长性、企业所处的行业前景以及市场环境等因素才是衡量创业板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硬指标。

  概念和财务游戏并不能支撑创业板未来

  “投资创业板,无非是看重这个市场的高成长性,我们希望看到务实的发展,让有潜力的中小企业通过融资走得更远,进而给投资者以真实回报,而不是今天蹦出个‘造富板’,明天搞出些‘高转增’的噱头。”这是采访中,投资者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据了解,近年来深交所不断加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的监管,确保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公平性及交易的合规性。针对目前流行于上市公司的“高转增”现象,还特别加强对“高转增”公司信息披露事前事后的监管,并对“高转增”及短期题材公司的交易进行重点监控,及时发现异常交易行为并采取措施,涉嫌违规的将报中国证监会立案查处。

  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公司因为盘子小,被市场炒作的可能性相对主板、中小板来说更大,因此,严格规范运作,完善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内幕信息知情人自我约束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绝对支持那些业绩优良的企业以股份转增、现金分红的方式回馈投资者,我们只是担心个别企业滥竽充数,不思考如何从提升业绩上下工夫,而是一旦上市,就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圈钱,如何在财务报表上动脑筋,愚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李曌明说。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游文峰认为,创业板要长远发展,就不能成为一个只让少数人暴富的市场。“概念和财务游戏并不能长远的支撑创业板的未来,让所有投资者分享优质公司的成长,造福于民才是创业板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游文峰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