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有大行融资渐明确 汇金或酿输血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2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钱秋君 北京报道

  在未来两周,上市银行2009年业绩将逐一披露。

  3月23日(周二)晚间,中国银行率先拉开了国有控股银行年报披露的大幕,紧随其后的工商银行也于25日(周四)披露了2009年业绩。

  对于国有大行而言,面对资本充足率继续下滑的压力,如何补充自身资本金是2010年亟待解决的问题。而再融资方案的确定,及汇金对于国有大行再融资的态度都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汇金及相关权威部门正在就银行资本金缺口的补充问题进行讨论,也正在酝酿对国有大行的“输血”方式。“要权衡各方权益,短时间内还难以定论。”一接近中投的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称汇金不可能以反哺分红的方式直接注入,而可能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参与。

  国有大行融资渐明确

  中行和工行年报有喜有忧。

  喜的是净利润均大幅增长。中国银行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855.98亿元,同比增长29.9%。而工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294亿,同比增长16.3%。

  忧的是,贷款迅速扩张导致的资本充足率大幅下滑的“后遗症”十分明显。国有大行并非“不差钱”,资本充足率均面临严峻考验。

  根据2009年年报,中行资本充足率从2008年末的13.43%下降到11.14%;工行从2008年末的13.06%下降到12.36%。事实上,尚未披露年报的建行资本充足率也存在这样的隐忧,由2008年末的12.16%下降到三季度末的12.11%。

  对国有银行来说,一方面要面对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困境,另一方面还要接受资本充足率再次提高的监管要求。

  此前,监管部门将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底线从原来的8%上调为大型银行11%、中小银行10%,而这一数字有望在2010年再次被更新。业内人士透露,有关方面曾有过讨论,今年将对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提高到11.5%,更有专家称,是“不能退让的风险底线”。

  国有银行不得不为自身准备及时“输血”。此前,市场对三大行再融资计划十分敏感,甚至草木皆兵。但经过一段时间的释放和调整,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态度也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国际投行也开始集体唱多银行再融资。

  而伴随着中行和工行2009年报的公布,其再融资方案也相继浮出水面。

  3月23日,中行高管再次强调“将尽快通过A+H股的融资方式,发行不超过A股及/或H股面值20%的股份,将资本充足率稳定在11.5%以上”。此前,中行公开表示,拟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A股可转债。

  3月25日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工行将适时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及H股配售。他表示,此次发行后未来3年内将不再需要二级市场融资。

  此前有消息称,建行将启动约600亿再融资,或A+H股同时进行。3月26日,多位消息人士透露建设银行于当天下午召开董事会,会议内容包括讨论和确定再融资方案。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建行考虑到市场环境及该行的情况,正在讨论的方案将倾向于A股发可转债,以及在H股市场上定向增发。另一位接近建行高层的人士则表示,募集资金额或高于400亿元人民币。汇金将参与此次再融资,但金额目前还未确定,最终将由中国财政部决定。

  除了外部融资外,三大行也可能通过留存利润来补充资本金。

  根据2009年报,中行、工行留存利润分别约455.3亿元及742.9亿元。券商人士预计,建行目前虽未披露年报,但随着净息差的进一步回升,其2009年全年利润很有可能超过1100亿。按照留存利润占比净利润55%估计,建行的留存利润将达约605亿元。这样一来,三大行利润留存约为1800亿元,很可能被用作补充资本金。

  但这些仍不足以弥补银行业的资金缺口。两会期间,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曾称“工中建交四个银行也需要6100亿元的资金”,那么,作为工中建第一大股东的汇金将如何处置?

  汇金或酿“输血”方案

  “汇金可能用所获红利反哺国有银行以补充后者资本金”的传说还没落地,随着中行、工行年报发布,汇金将再获国家500亿美元注资的传闻不胫而走。相关人士透露,汇金再获国家注资,正是基于大型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补充需求。

  现实情况是,国有大行都表示了再融资计划并在未来适时实施,其途径或发可转债或H股配售。

  一旦各大行发债或配售,汇金将面临两难选择:如果不再继续参与银行股权再融资,不注入资金,那么汇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如参与,无论是在A股还是H股市场,都需花费大量资金。而矛盾的是,如果工、中、建、交融资计划轮番出场,汇金在本身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如何平衡又将成为一个问题。

  对银行而言,不分红将其转成资本金,不失为一种提升资本充足率的有效方式。但对汇金来说,也有利润要求,特别是中投需要汇金的分红所得作为利润上交给财政部,用来偿还1.55万亿特别国债发行的利息。若汇金放弃分红,就意味着汇金的大股东中投的利润额直接缩水。

  “中投和汇金是合并报表的,很显然中投需要将汇金的分红作为上缴利润。”接近中投的人士表示对利润留存转增资本的做法并不认同。由此可见,如果汇金公司放弃银行股东红利,则意味着中投公司收益的损失,直接对应的是财政部的国债利息亏空。

  “一方面不能放弃银行股东红利,一方面受迫于资金压力,若不参与再融资汇金则面临持股比例被稀释。在这种两难境地下,汇金很可能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参与各银行的再融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监管部门正在就银行资本金缺口的补充问题进行讨论,而汇金将以何种方式参与国有大行再融资也已提上议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