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被控单位行贿或免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15:12  北京晨报

  涉嫌内幕交易罪、非法经营罪等三项罪名 开庭日期未定     

  据北京晨报报道,记者昨天从北京市二中院获悉,备受关注的国美前董事局主席黄光裕案已被该院正式受理,不过开庭日期仍未确定。黄光裕被控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以及单位行贿罪三项罪名。由此前媒体猜测的个人行贿罪到被控的单位行贿罪,黄光裕因行贿面临的最高刑罚将由无期减至5年。

  今年2月12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以黄光裕涉嫌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向北京市二中院提起公诉,与黄光裕同案被公诉的包括其妻杜鹃、国美电器原财务总监周亚飞、中关村原董事长许钟民等六人和相关单位。此前,此案已累计三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由外界猜测的个人行贿到最终被检方认定为单位行贿,黄光裕因行贿面临的最高刑期也由无期减为最高5年。此外,依据我国刑法对于内幕交易罪的规定,个人犯此罪最高可以判处10年有期徒刑;单位犯此罪的,法人将最高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黄光裕到底属于自然人还是法人犯罪还需由法院最终认定。另外,非法经营罪通常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尽管黄光裕还面临内幕交易罪的指控,但受单位行贿罪的影响,他将面临的最高刑罚将比原来大家猜测的大大减轻。

  黄光裕的三宗罪

  内幕交易罪:据了解,黄光裕所涉嫌内幕交易罪,系其在上市公司中关村(000931.SZ)重组过程中,利用手中掌握的内幕消息,伙同中关村公司原董事长许钟民等人开设80多个股票账户。之后,杜鹃负责指挥操盘手,累计买进1亿余股中关村股票,成交额逾13亿元。

  非法经营罪:非法经营罪则与洗钱有关。黄光裕上述炒股资金通过香港赌王连超的地下钱庄流通于香港、内地,自2007年开始,黄光裕有10亿元人民币兑换成港币出境,有超过20亿元港币兑换成人民币入境。

  单位行贿罪:2004年,国美电器借壳境外上市,将65%股权转让给一家外资公司。由于此举大大超过了我国法规规定的外资占股上限,黄光裕于是用重金打点,使得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修改了法律,致使外资占股限制被放开。2006年11月,在国美电器收购永乐电器过程中,兼任反垄断调查办公室副主任的郭京毅也是因收受了黄光裕的贿赂,使得之前对国美进行的反垄断调查不了了之。郭京毅两次收取人民币共110万元。(记者 颜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