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2月2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7: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以下为影响今日市场行情的要闻一览。

  胡锦涛强调完善产业财税信贷投资政策 确保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下午就关于实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问题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指出,实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任务。要健全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政策体系,完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走上法制化轨道。要完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信贷政策、投资政策,提高应对气候变化政策措施实施保障能力。

  简评:对于节能减排、新能源、低碳概念构成长期利好。

  银监会收紧房地产信托 禁止流向土地储备

  记者日前获悉,春节前夕,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再次收紧房地产信托。《通知》明确指出,信托公司不得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据了解,土地储备贷款是指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土地收购及土地前期开发、整理的贷款。

  简评:主要为进一步规范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防范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高信托公司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

  虎年发审委周五开张 审核四公司主板IPO

  短暂停歇之后,主板IPO审核继续推进。证监会公告,定于2月26日召开发审委工作会议,分别审核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龙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简评:IPO并未有暂停或减缓迹象,将对市场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

  交行拟A+H配股融资 总额逾400亿元

  昨日,交通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A股和H股配股方案的决议。根据该方案,交通银行本次拟在A股和H股市场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本次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

  简评:交行此次选择A+H两地同配的方式补充资本,可以让现有股东以折价形式增加持股数量,有利于维护现有股东的权益。但银行股相继再融资将给市场带来压力。

  银行受令全线布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贷款存在的一系列风险,银监会已要求商业银行坚决执行贷款“三查”,并将现有的平台公司“项目包”逐笔打开,进行严密梳理,对贷款实施分类处理。同时,对无资本金、仅靠财政担保的项目停止新授信。

  简评:地方政府依托政府融资平台等方式过度举债已接近极限,未来几年面临很大的偿债压力。这部分贷款的数额巨大,一旦发生风险,将对银行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央企1月利润同比大增200%

  国务院国资委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央企业实现利润743.3亿元,比上年1月同比增利496.1亿元,按此计算,1月份,央企利润同比大增200%以上。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央企利润仍将大幅增长,全年可能呈现“前高后稳”的态势。

  简评:对央企板块构成利好,今年全年央企利润还将实现大幅增长,但上半年的增幅可能会大一些,到了下半年增速会有所放缓。 

  工信部拟出台建筑废物资源化扶持政策

  记者23日从工信部了解到,为缓解资源短缺、减轻环境污染压力,工信部将对各地建筑废物的综合利用再生制品生产企业进行摸底,以便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春节前,工信部向各地工业主管部门下发调查问卷,要求收到问卷的省市至少上报一家建筑类再生制品生产企业的经营情况。在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工信部将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协调出台扶持该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

  简评:对环保板块构成利好,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资源循环利用也是可以创造丰厚物质利润的产业。

  拯救“大兵”希腊 欧盟诸国“谈钱色变”

  面对来自内外部的双重压力,“拯救大兵希腊”的宏大计划注定不会一帆风顺。23日,欧盟和德国双双出面,否认此前有关德国将牵头发起200多亿欧元希腊援助计划的报道。欧盟方面称,各国同意在必要情况下针对希腊危机采取协同行动,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具体计划,更没有到谈钱的地步。一些激进人士已在酝酿诉诸司法途径,阻止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出钱援助希腊。

  简评:对欧美股市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此事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影响不会很大。

  济钢换股吸收合并莱钢山钢再注86亿资产谋整体上市

  停牌达3个多月之后,济南钢铁莱钢股份发布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山东钢铁整合终于进入了实质阶段。而随着方案的发布,两家公司股票今日复牌。此次的重组方案包括两部分:一是济南钢铁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莱钢股份;二是济南钢铁向济钢集团、莱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预估值为85.85亿元的存续主业资产和济钢集团的30亿现金

  简评:2009年下半年以来,一直进展缓慢的山东钢铁业整合突然提速,从长期来看,整合可能不限于济钢集团、莱钢集团,还将包括日照钢铁。但从今日公布的方案看,此次整合仅先完成对两家上市公司的整合。

  证大投资再抛远兴能源或为上海新地王“买单”

  远兴能源今天披露,公司股东上海证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09年12月25日至2010年2月23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518.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此次减持后,证大投资仅持有公司股份210.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1%。

  简评:证大投资陆续持续减持远兴能源,或是为新地王“买单”,因为在拿下新地王的同时,证大集团也面临巨大的资金需求。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