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2月2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07: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以下为影响今日市场行情的要闻一览。

  股指期货主要制度出齐 投资者今起开户

  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批复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和业务规则,标志着股指期货市场的主要制度已全部发布。与此同时,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决定从今日9时起正式受理客户开立股指期货交易编码申请。

  简评:将对期货、券商板块及蓝筹股板块形成影响,投机持仓限额的降低有利于降低投资者和市场风险。

  融资融券试点初期标的证券与担保品公布

  近日,沪深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关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的通知》,就试点初期标的证券名单与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担保品)的范围、折算率及相关事项作出规定,这标志着我国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步伐进一步加快。

  简评:将对券商板块及蓝筹股形成影响,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将对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促进市场稳定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存款准备金率25日再度上调 冻结资金逾3000亿

  月12日,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再度出其不意地宣布,将于2月2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距离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刚好时隔1个月。 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基数计算,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银行超过3000亿元资金。

  简评:选在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回收流动性,并不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现了根本性转变。 

  流动资金贷款不得用于股权等投资

  继《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之后,银监会在虎年伊始又发布了《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至此,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法规框架已经形成,“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落实,将成为今年银监会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

  简评: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贷款资金真正流向实体经济,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1月份我国利用外资增长7.79%

  商务部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81.29亿美元,同比增长7.79%。自2009年8月以来,我国利用外资已连续半年保持增长态势。 从历史数据看,除2008年外,1月FDI通常都处于较低水平,因此1月FDI虽然较去年12月的总额有所减少,但81.29亿美元的总量仍然很可观。

  简评:套利热钱更愿意选择管制相对较松的FDI进入,因此,在近期经济数据持续好转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抬头,国际资本流入可能会令FDI数据略有虚增。

  美上调贴现率 银行股或跌出机会

  美联储上周四意外宣布,自2月19日起上调银行贴现率25个基点至0.75%,为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首次调整贴现率。尽管美联储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称,政策调整并不意味着将收紧货币政策,但市场仍对此消息十分敏感。19日,亚太市场银行股领跌,该地区股市亦普遍收挫,而美欧股市则受到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支撑小幅走高。

  简评:中资银行股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受累于对紧缩预期的担忧,而欧美投资者则已经显示出屏蔽利空的迹象,将注意力集中在经济向好的数据上。

  美元攀至8个月新高 油价逼近80美元

  受美联储宣布上调贴现率影响,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将进一步加快刺激计划的“退出”进程,美元因此受到追捧。19日纽约汇市美元兑欧元、英镑等主要货币比价继续走强,美元指数盘中强劲攀升至8个月新高。与此同时,由于市场将美联储上调贴现率的举动解读为对经济复苏力度的信心,国际原油价格19日逼近每桶80美元,创五周来新高。

  简评:将对A股石油、煤炭及有色等资源类板块形成正面影响作用。

  黄光裕涉嫌单位行贿罪 国美电器或被罚金

  黄光裕在春节前被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二分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引起广泛关注。不过,法律人士指出,虽然此次黄光裕的涉嫌罪名之一为单位行贿罪,而非个人行贿罪,不过这并不当然意味着黄光裕部分罪行的“被减轻”,这之中,因行贿取得的违法所得是否归个人所有成为关键。

  简评:进一步规范资本市场,对A股“黄光裕”系和港股国美电器将产生一定影响。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