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月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06: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以下为影响今日市场行情的要闻一览。

  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出台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全面勾画了海南岛未来的发展路线,而“旅游岛”仅是其中的一部分。不过,对于外界热烈预期的免税政策,没有一起出台,《意见》称将另行研究。

  点评:海南板块也由此成为昨日涨幅靠前的区域板块,整体上涨2.25%。上海某券商研究员称,其实利好只兑现了一半,免税政策仍留有预期,估计外国人离境退税和国人离岛免税很有可能会同步实施。

  综述:美股新年伊始强劲攀升

  美股在新的一年里延续了09年的涨势,因来自中国与美国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主要股指周一上涨了1.5%以上,并创52周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155.91点,报收10583.96点,涨幅为1.5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39.27点,报收2308.42点,涨幅为1.7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7.89点,报收1132.99点,涨幅为1.60%。

  点评:因上月中国制造业增速达到20个月来最高水平,全球股市大幅上扬。欧元区16个国家上月采购经理人指数创21个月新高,英国类似指标也达到25个月以来高点。

   大宗交易昨共成交八笔 征税抑制减持作用不明显

  从昨日起,个人转让限售股将需要按所得的20%征税。该政策出台之后,一度被视作2010年A股市场的首条利好,但大盘的表现却相对麻木。而从大宗交易的角度,“征税”并未对限售股转让起到多大程度的抑制。相反,有分析机构指出,不排除“大小非”借机低价减持避税。

  点评:业内呼吁尽快明确个人转让限售股税收新政操作细节。

  证监会布阵2010:证券监管工作会议拟月中召开

  1月4日,资本市场迎来2010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当日,本报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获悉,“2010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初步定于本月月中召开,总结刚刚过去的一年,并对2010年资本市场监管工作提出详细部署。

  点评: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指出“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等新产品推出、场外市场、国际板、继续推进发行体制改革将成为是次会议的主题词。”,2010年资本市场的工作重心同时也将围绕上述四个方面展开。

  国家或加大4万亿计划中央投资部分比例

  由于社会资金热情欠缺、地方财政资金配套乏力,国家或加大“4万亿”投资计划中的中央投资比例。近日,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解决地方财力不足的情况,有关部门已经考虑对配套资金不足地区,进一步加大中央投资的比例。

  点评:发改委人士表示,如果国家不能提高中央出资的比例,地方政府只能通过政府担保形式向银行贷款等来筹资,但这样一来,就等于把风险转嫁到了银行头上。因此,目前的投资情况存在问题,而且需要尽快解决。

  四公司IPO申请周五上会 三只新股今申购

  证监会昨日公告,1月8日召开2010年第3、第4次发审委会议,审核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双象超纤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南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四公司均计划在深交所上市。

  点评:2010年伊始A股将迎来新一轮资金大考——本年度首个交易周就将迎来一场打新盛宴,14只新股定于本周申购,合计拟募资规模约50亿元。此外本周解禁压力并不算大,共有17家上市公司合计约22.036亿股的股份解禁;以2009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解禁总市值约295.58亿元。

  2010市场创新年 融资融券或率先破茧

  在改变市场“单边市”方面,融资融券今年“破茧”的概率很大。目前,融资融券相关制度建设和技术准备已经趋于完善。

  点评:中国股市长期以来表现出极强的单边市特征,其中一个重要的体制性原因就是缺乏股指期货这样的做空工具。在已经成功实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顺利推出创业板市场之后,这一体制性缺失可望得到填补。

  新闻出版产业出台新政 非公有资本参与渠道拓宽

  为我国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提供具体方向和措施的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已于近日制定完成并印发。新闻出版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再次细化了非公有资本参与新闻出版产业的方式和渠道。

  点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和支持新闻出版骨干企业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和跨所有制重组,并在三到五年内,重点培育六、七家资产超过百亿、销售超过百亿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新闻出版企业,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出版传媒集团。

  首批上市公司2009年业绩快报出炉

  上市公司首批2009年度业绩快报出炉。浦发银行江钻股份今日分别发布业绩快报,浦发银行2009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31.95亿,同比微增5.4%;江钻股份2009年度实现净利润1.11亿,同比增长8.97%。

  点评:首份上市公司2009年度报告将于下周公布,年报行情将启动,关注年报行情。

  阳光私募三羊突遭清盘 传掌门人林少立已涉案

  2009年12月31日,华润信托公告称,四只以深圳市三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三羊资产)为投资顾问的证券投资集合资金计划全部清盘。华润信托在公告中称,三羊资产已向该公司提交了辞任申请,为维护投资者利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信托文件的约定,终止“三羊”系列信托计划。

  点评:在华润信托挂出相关清盘公告后,三羊资产的网站昨日上午挂出“一封给投资者的信”。当中用冗长的篇幅表示,清盘的主要原因是“不看好明年市场”。业内人士指出,以“股市无股可投”为清盘理由,显然不符合林少立以往投资风格和投资理想,也无法令外界完全信服。

  去年券商佣金收入728亿 同比增逾六成

  A股市场刚刚以近乎2008年两倍的成交额为2009年划上句号。尽管2009年各地佣金价格战不断,但大幅增加的成交额依然为证券公司贡献了高达728亿元的佣金收入,较2008年增长超过六成。

  点评:2009年以来,各家券商为抢占市场份额纷纷展开新一轮佣金价格战,此举导致行业交易佣金水平整体趋于下降,尤其是股票交易佣金从去年0.15%下降到了今年0.13%的平水,而且这种趋势目前仍在继续。

  经济数据乐观 油价8连阳突破81美元 金价高收2%盘中突破1120美元

  纽约市场的主力原油期货合约高收近3%,收盘位突破81美元/桶。今天油价上涨得益于中美两国发布的乐观经济数据和美元汇率下滑。今晨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2月美国制造业连续第五个月环比增长,而中国制造业的增长速度创下数年来新高。

  点评:油价上涨得益于中美两国发布的乐观经济数据和美元汇率下滑。由于担心寒冷天气将刺激需求,天然气价格高涨近5%。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