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月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06: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以下为影响今日市场行情的要闻一览。

  转让限售解禁股将征20%个人所得税 专题

  为进一步完善股权分置改革后的相关制度,发挥税收对高收入者的调节作用,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31日联合发布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

  点评:规定利好短线操作者,但长期看对资本市场是一种负面影响。对资本所得税的征收已不是什么新事,美国、台湾都有过类似规定,但在其公布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股市被笼罩在大跌中。对于我国有针对性的开始征收所得税,长远上看是一种制度性变革,对基金的负面影响最大,迫使基金不得不改变投资方式。

  一号文件或连续七次锁定三农

  元旦期间,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在基层考察时传递的政策信息,使“三农”问题再次成为今年开年政策的重点关注对象。

  点评:相关专家透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有望在本周内公布,并且将连续第七次锁定“三农”。但是相对于前六年的“一号文件”主题比较综合,涉及“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夯实农业基础,进一步深化改革”等多个方面。关注农业股走势。

  中石油渭南柴油泄漏:黄河巩义大桥以西水质已超标

  陕西省华县中石油地下输油管道日前发生泄漏,在渭河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造成黄河污染。环保部门监测数字表明,黄河河南巩义大桥以西的地区,监测值已超标,巩义大桥以东的监测值仍正常。

  点评:黄河水在河南省共经过八个城市,其中,郑州,开封都以黄河水为饮用水源。因此,河南省防控任务非常艰巨。

  央企减至129家 今年至少有29家待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12月31日发布消息称,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远东国际贸易总公司并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由131户调整为129户。专家指出,为实现国资委计划,今年将至少有29家央企被兼并重组,央企重组在今年将迎来高潮。

  点评:与国资委成立至今每年重组10家左右的速度相比,今年央企重组速度将大大提高。央企重组也将为A股市场带来一个十分值得关注的热点。

  14新股本周扎堆发行迎新年 三新股今日申购指南

  2010年伊始A股将迎来新一轮资金大考——本年度首个交易周就将迎来一场打新盛宴,14只新股定于本周申购。其中,今日和本周二各有3家公司发行,本周四也会有8家创业板新股发行,合计拟募资规模约50亿元。

  点评:新股密集发行,致使投资者打新“撞车”难免。今日发行的3只中小板新股英威腾(002334)、科华恒盛(002335)和人人乐(002336),与周二发行的1只主板股票皖新传媒(601801)以及2只中小板新股赛象科技(002337)和奥普光电(002338)将“撞车”,而周二发行的3只新股又与周四发行的8只创业板新股的申购“撞车”。

  交易所部署年报披露 S*ST集琦12日率先公布年报

  沪深交易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9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及时编制、报送和披露2009年年度报告。通知强调,上市公司股东、交易对手方对公司或置入资产2009年度业绩曾作出承诺的,董事会应关注业绩承诺的实现情况。会计师事务所对此出具专项审核意见的,公司应在披露年报的同时在指定网站披露该专项审核意见。

  点评:年报行情即将启动,关注业绩预期向好股票。

  刘明康:2010年银行业将面临更复杂局面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09年12月31日表示,2010年中国经济要完全恢复并保持健康发展还面临很大的挑战,银行业可能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有清醒认识并做好充分思想准备。

  点评:银行业2010年仍然面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热点,未来银行业发展趋势仍然需要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明确。

  全球股市去年喜获丰收 金砖四国大放异彩

  刚刚过去的2009年,对全球股市而言是丰收的一年。在经历金融危机的冲击后,全球各主要股市强劲反弹,新兴市场更成为股市的领跑者。尽管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完全明朗,但多数市场人士对今年市场仍信心十足。

  点评: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一直引领全球经济复苏,这些国家的股市同样成为领涨的火车头。

  上海新房假日仅成交186套 高房价暂未松动

  元旦假日期间,上海楼市告别了年前活跃多时的“末班车”行情。在一系列新政策的影响下,短期“假日楼市”成交量下降明显,买、卖双方观望的有所增多,而居高的房价暂时未见松动。

  点评:房价本身已处于高点,税费的增长无疑抑制了买家的热情,加上市场走势尚不明朗,多数买家的入市心态已日趋谨慎、“看多买少”的情况较为普遍。

  华能国际斥资86亿狂揽山东电力集团各地资产

  华能国际扩张步伐不止。今日公司又宣布,拟以86.25亿元受让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旗下数项资产。公司称,收购完成后,将使公司进入云南省的电力市场,进一步巩固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的地位。

  点评:收购中,华能国际尤为看重滇东能源和滇东雨汪两大项目,因为这两个项目所建的白龙山煤矿和雨汪煤矿正好为电厂所配套,在煤矿投产后能够充分实现其煤电一体化的优势。

  综述:美股以大幅下跌告别2009

  受尾盘突发性卖盘冲击,美股周四以大幅下跌结束了200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但主要股指今年仍保持了可观的涨幅。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120.46点,报收10428.05点,跌幅为1.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22.13点,报收2269.15点,跌幅为0.97%;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1.32点,报收1115.10点,跌幅为1.00%。

  点评:投资者在等待2010年的到来。许多投资者已经离开市场开始度假。美股周五休市。

  假期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及展望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