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迈入新时代 房企借壳打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陆洲

  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有176家公司提出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草案,其中有16家公司重组失败。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19家公司提出增发方案,有10家公司提出配股方案,融资金额达1853.63亿元。按照已提出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计算,今年以来,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共计约1248亿元,增加上市公司总市值13250亿元,平均每股收益提高78%。

  同时,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部分行业已经开始出现产业整合的需求。根据华泰联合证券对2006年以来已过会公司并购重组事项的统计,2006年没有发生产业整合,2007年有3次,2008年发生8次,而仅2009年一季度就已发生了3次,全年有望突破15次,呈明显增多趋势。

  种种迹象表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模式正发生着本质的变化,即从单纯的资本重组向产业价值并购转变。业内人士认为,从重组主体上看,中央企业资产购买力日益增强,重组交易规模逐年增长,对全国乃至境外市场的整合能力不断提高;从交易活跃度和交易规模上看,民营企业在并购重组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行业角度分析,房地产行业的并购重组活动最活跃;从重组手段和方式上看,换股吸收合并、定向增发、要约收购等创新型重组方式不断涌现。

  央企引领并购热潮

  分析今年以来的重组案例可知,以十大产业振兴调整规划为红线,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担当起促进产业整合、产业升级、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重任:钢铁产业先后出现河北钢铁整合、鞍钢吸收合并攀钢系三家公司、莱钢济钢合并等重大重组事项;军工领域中航工业集团旗下西飞国际洪都航空、ST宇航、ST昌河重组如火如荼,兵器两集团和航天两集团也在摩拳擦掌;汽车业广汽、北汽、长安等公司已经或正在实施区域性并购重组;煤炭业山西五大集团也面临着外延式收购扩张机会。

  与上述国有企业重组相对应的是,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已有60家上市公司约48.5亿股国有股权进行了无偿划转,较上半年的41家公司环比大幅增加。随着央企整合的进一步加快,60家企业中已有21家由国务院国资委下属央企实际控制。

  另一方面,临近岁末,A股市场重组热潮再起。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四季度首次公布重组并购信息以及已经完成重组并购的公告共计78次,涉及A股上市公司的重组并购事件共计57起,参与其中的A股上市公司共计59家。

  重组失败原因多

  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有16家公司在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之后,因为重组条件变化或者监管层审核未获通过而导致重组失败。

  12月3日,赛格三星宣布重组方案尚不完备,终止筹划重组事宜。仅9月份一个月,就有久联发展涪陵电力梅花伞等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告。较早前,水井坊金德发展江苏宏宝国兴地产等多家公司也纷纷宣布重组失败。一时间,重组失败的个案突然多了起来。

  有专家认为,近期重组失败的案例里面,不乏由于常见因素而导致重组失败的情况。比如,有的上市公司自身财务状况不清晰,主要股东以及潜在重组方等相关利益人之间就利益分配等事项未能达成一致,导致重组流产。此外,不排除有部分上市公司刻意制造重组题材,配合股价炒作的可能。

  房企借壳打翻身仗

  在重组成功的案例中,房地产公司借壳屡见不鲜。据天相投顾统计,在今年前三季度18家“转行”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近八成公司(14家)投身地产行业,图谋楼市景气带来的“暴利”。

  今年11月24日,宏达股份旗下宏达置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约7.15亿元的价格在成都拿下一块面积约249.12亩的土地。而10月12日,宏达股份才刚刚与子公司共同投资,以注册资本5亿元设立成都宏达置成,正式涉足房地产业。短短40余天时间,这家四川什邡的有色企业便将触手伸到了房地产领域。

  这只是诸多案例中的一个。就在不久前,上海三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收购*ST商务68.72%股份,并将旗下三湘股份资产注入*ST商务,将后者变更为房地产公司。与之类似的还包括德棉股份交大博通、中南建设、万方地产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