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配合发改委调结构 企业融资权大幅收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22:24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黄利明

  国务院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收紧产能过剩行业以及相关行业企业的融资闸门。本报获悉,证监会日前向国家发改委移交了一部分关于企业融资的审查权。这意味相关行业的企业,如果要获得融资,需要同时通过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两个门槛。

  据悉,证监会移交给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权利包括:企业增发、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和上市公司债。相关官员透露说,根据相关规定,今后钢铁、有色、水泥、太阳能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如果有通过上述手段的融资计划,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向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文件。而在此前,企业在融资时,只有IPO(首次公开发行)和分离交易可转债两种手段,需要征得国家发改委的同意。

  据了解,自9月中旬开始至今,国家发改委已经接受了几批由证监会移交过来的企业融资计划,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水泥、钢铁、有色等行业。相关官员说,“目前需要国家发改委审批的,主要集中在被国务院点名的产能过剩行业,今后是否会扩大范围,是否一直执行,现在尚不清楚”。

  市场已经感受到了政策层面的变化,一些券商和投行对本报表示,最近报上去的产能过剩行业的融资计划均没有获得通过,目前,已经不打算再做类似的融资业务。

  融资渠道收紧

  一切变化始于今年8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研究部署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上述会议提出,当前要重点加强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发展的指导,并称要通过项目审批、行业准入、土地等五个手段来控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其中,第四条表示,“要实行严格的有保有控的金融政策。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发放贷款。严格发债、资本市场融资审核程序。”相关官员透露说,该规定就是此后一系列措施出台的依据。

  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不久,国家发改委收到了证监会的相关文件。文件中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将部分行业的融资审核权利向国家发改委移交,今后,钢铁、水泥、有色等相关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通过IPO、企业增发、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和上市公司债等手段进行融资时,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意见批复。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并不是直接回复给申请企业,而是发给证监会。企业的融资申请,最后仍由证监会最终批复。但此举意味着,企业融资面临的闸门又多了一道。而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主要依据是,“从行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角度来考虑,尤其是被国务院点过名的行业,如果是严重产能过剩或者重复建设,将很难获得通过。”

  知情人士透露称,证监会的前述移交审查权利的文件并没有将涉及的具体行业完全明确,这给国家发改委的政策操作范围留下了悬念。文件只是说,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以及相关行业,需要国家发改委审批,但是“相关行业”具体是指哪些行业,目前尚没有明确。

  相关官员说,目前发改委审查融资的具体操作已经开始,主要涉及的是被国务院点到的行业。该官员表示,此项措施主要是为了配合落实国务院关于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的精神。国家发改委在审查时也主要是将单个企业的融资状况,放到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考虑。

  市场反应不一

  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发布的公开信息,自今年7月至8月26日,被点名为产能过剩的行业达12个,分别有:钢铁、纺纱、电解铝、煤化工、平板玻璃、烧碱、水泥、氧化铝、造船、化工、太阳能、风能。

  业内担心,国家发改委对企业融资的审查范围还会进一步扩大。国家信息中心一位专家说,“中国现在产能过剩的行业很多,尤其是在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而如果政策操作的出发点是结构调整的话,涉及面就更多了,基本上可以把所有的行业都囊括进去了。因为结构调整是一个全局的事情,这就不是简单的淘汰落后了。”

  市场对政府收紧融资途径的做法反应不一。河北钢铁集团一位高层表示,钢铁行业最近几年一直都是政府调控的主要行业,事实上,现在整个钢铁行业来看,能够在融资方面获得国家支持的项目已经非常少了。除非是非常大的项目,或者国家重点规划的项目,否则一般都会很难。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这可能会对下一步行业整合起到一定的影响。“尤其是牵涉到股份划分、引进股东方面,面临的问题和不确定性就会增多。”眼下,国务院正在积极推动中国钢铁行业的重组,工信部着手起草的《钢铁行业重组并购条例》年内将会出台。

  宏源证券并购部总经理洪涛说,发改委的审查不会给市场的并购业务带来太大的影响,即便是发改委审查也只是从行业角度出发,对于市场的具体操作来说,只是增加了一道审查手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室副研究员吴庆说,如果单从加大审查的融资手段来看,相关部门更多的是想控制新增产能,而与淘汰落后没有太多直接的关系。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增发、非公开发行加大审查,则会对大型国有企业的利益分配和转移进行更为严厉的监管。

  另据央行10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贷款总额已经达到8.67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19万亿元,翻了一倍多。不过,自7月以来,中国信贷已经开始呈现收紧的态势。

  前述国家信息中心专家说,整体来看,国家的信贷政策是为了配合经济刺激政策,主要针对的是民生工程的投资。现在开始在企业融资方面收紧,是决策层面政策转向的一个标志,在经济已经出现回升态势的情况下,宏观调控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力度开始加大。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