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严管严罚操纵股市挪用客户保证金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20:14  中国广播网

  规范股市 证监会严管严罚操纵股市、挪用客户保证金行为

  中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9分报道,中国证监会今天下午通报了对几起操纵股市、期货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等案件的查处结果。具体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王锐。

  中国之声:先介绍一下证监会通报的案件?

  记者:证监会今天通报了两起操纵市场的案件。一起是张建雄利用虚假申报手段操纵市场。他先是在跌停价买入“ST源药”180万股,几分钟之后,他陆续挂出6笔大额买入申报,价格逐渐升高,直到涨停价。他的申报都在很短时间内就撤单,不是真的成交,目的是为了吸引别人跟进买入。第二天开盘前集合竞价时,又以涨停价申报,然后撤单,随后以比涨停价低两分钱的价钱把前一天的180万股全部卖出。张建雄被处没收违法所得134万2008元,并处以同等数额罚款。

  另一起操纵市场案件,是中核钛白公司的董事程文水、原第二大股东北京嘉利股东刘延泽,通过大宗交易,把解禁的限售股转让自已控制的多个账户,利用持股优势和资金优势连续买卖、自买自卖,影响中核钛白股价和交易量,借机减持。虽然他们的操纵行为最终亏损,但依然受到严厉处罚,分别被罚款300万和200万元,10年、5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高管。

  另外,证监会还通报了齐鲁期货、三隆期货两家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案件。相关责任人被罚款和市场禁入。

  中国之声:这几起案件是个别现象还是反应了一些典型的问题?

  记者: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操纵市场行为手段也是不断花样翻新,传统手段和新手法是混合在一起的。比如张建雄案件,他的典型特征就是虚假申报操纵时间非常短,隐蔽性也非常强。中核钛白案件是伴随限售股解禁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的违法新路径,它们通过大综交易,把限售股转移到自己实际控制的帐户,操纵股价达到自己减持的目的。像期货公司挪用保证金,保证金法律规定是保证客户的资产,保证客户的资产安全是他们首要的职责,这种挪用的行为是直接侵害了客户的财产,危害了他们的安全,不但阻碍正常的交易还会造成巨大的风险扰乱市场秩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