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发行改革框架思路初定 IPO将避免制造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0:57  证券日报

  新股发行改革将稳定渐进 避免制造“IPO恐慌”

  市场的融资功能肯定要恢复,但前提是要对发行体制进行改革,而且这个方案要征求社会的意见;只要市场的流动性充裕,市场依然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重启IPO对市场走势的进一步演化是好事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更加重视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一经典句式最能够说明下一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IPO重启的大方向。

  4月22日,一则传言在市场中传播,“新IPO办法5月初出台,将征求半个月意见。光大证券5月中旬或将成为第一家新办法出台后的首发上市公司”。当日上证综指下跌近3%,有评论认为相关传言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对此,管理层人士于昨日表示,目前没有听到A股IPO将于“五一”假期后重启、光大证券5月中旬上市的消息。他并重申,投资者要关注相关信息的来源,公司是否上市要以证监会发审会的公布为准。

  “一个没有融资的市场,肯定不是一个常态的市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在博鳌论坛期间对媒体如此表示。他强调,市场的融资功能肯定要恢复,但前提是要对发行体制进行改革,而且这个方案要征求社会的意见。

  其实,年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坚持市场化导向,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强化各主体责任,完善价格形成和股票承销机制”。在当前全国上下共同保增长的形势下,各界期待已经“长大成人”的证券市场能够为保增长做更大的贡献,自然应当包括恢复中断7个月的融资功能。

  今年第一季度新增贷款4.5万亿元的数据公布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悬殊会更大。而往年这一比例大概在10%左右。证券监管层也意识到这一失调现象亟待改善,所以,相关负责人表示要采取措施,通过改革的方式恢复IPO。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从去年IPO暂停至今,已经近7个月,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处于休眠状态,这是极不正常的,希望尽快启动新股发行改革并适时恢复IPO。

  近期,同样中断IPO时间比较长的香港市场已经拉开了新股上市的帷幕。4月8日,银基集团(00886.HK)正式在香港挂牌。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银基集团公开发售获43倍超额认购,并以上限每股3.45元定价,集资总额达10.35亿元,公开发售部分中签比率为100%。忠旺集团也于近日在香港举行H股推介会,计划5月8日上市。而此前有消息称,中国中冶也有望6月前后在港上市。

  从银基集团在香港的招股情况可以看出,尽管经济低迷期并没有过去,但市场对优质的企业上市并不排斥。

  业内专家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完善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完善新股的发行方式,实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承诺;另一个就是采取何种措施平抑新股的高溢价发行,即如何逐步缩小一、二级市场的价差。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是避免恢复新股发行对市场造成新的巨大冲击的重要前提。

  在进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时,有一个数据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目前沪深两市的流通市值约占总市值的40%,而这一比例在今年底将达到70%以上。这意味着,在今年底市场将真正走进全流通时代,新的市场格局将带动基础制度发生深刻变革。

  其中以新股发行制度的变革牵涉面最广、影响最大。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监管层对于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案框架思路初步确定,包括改革现有定价方式,尽量缩小一级、二级市场价差,取消发行价格的窗口指导等等。

  对于新股重启的问题,一位职业投资人表示,不管这个消息是真是假,只要流动性充裕,市场依然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他表示,这主要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即使新股IPO重启,发行制度也会做出必要的修改,必然会向中小投资者倾斜。所以,重启IPO对市场走势的进一步演化是好事;二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进度和IPO节奏一定会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三是作为先行指标,股市会提前对经济运行的状况做出反映。现在,国内经济已经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并且有可能走出专家预计的“V”型走势。在这种形势下,没有理由看淡股市。

  上述不愿具名的专家进一步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不会一步到位,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征决定了发行制度的改革注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且,从现在的情况看,监管层已经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监管和处罚的力度,在重启IPO之后,市场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净化。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