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笑云称A股将破万点 在英国遥控助手秘回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6:51  理财周报

  追踪赵笑云:助手秘回上海大户室,布兵5个营业部

  200亿英镑1/20到达中国,“润天华创”自任“1号人物”

  理财周报记者 苏子儒/文

  当赵笑云坐在伦敦郊外公寓中的钢琴前尽情弹奏时,他的助手已经以机构投资者身份挺进上海的一间大户室。

  上次赵笑云向本报独家吐露想回国发展的心声之后,他并未听从《华尔街日报》的建议去做股民风险教育。按其计划,他将于十一前后回国,在上海注册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润天华创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自任董事长和首席经济学家,并计划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在中国A股市场借壳上市,成为一家金融控股类上市公司。

  但目前该公司处于筹备期,刚刚开始招聘,并且尚无独立办公区,而是以入驻券商营业部的方式展开先期投资,截至记者发稿,润天华创已经进驻了5家营业部,其中上海3家,北京2家。

  英国遥控

  目前身处英国的赵笑云,因为工作只是兼职,不忙的时候可以连续多日赋闲在家,但忙起来则几乎每天都要去上班。

  上班的时候,赵笑云一般会在7点之前起床,7点半准时坐火车去伦敦市区,“9点左右到达公司,其实也无所谓迟到,这里都是早来早走,晚来晚走。”赵笑云说。

  除了中午1点到2点之间会出去喝茶吃东西,几乎一整天的时间都是在看行情、处理报表、给客户打电话、整理档案以及分析信息。

  “下午4点半以后就可以撤了,但是我一般会在5点左右下班。”上下班的路上则与大多数的上班族一样,赵笑云在火车上也有阅读的习惯。

  “晚上生活会丰富一点,会弹琴或上网浏览信息,处理电子邮件。”赵笑云说,虽然每天都要上网,但是赵笑云从不使用网络即时通讯软件聊天:“我觉得聊天是一种犯罪,主要是因为个性问题,不习惯聊天,我喜欢处在安静的环境里。”

  只要在伦敦,几乎每个周末,赵笑云都会开着他的宝马320驶出伦敦郊外的公寓,或去往市区采购生活必需品,或带着家人体验英伦的田园风情。

  这辆二手车购于2006年,只花了他1万多(英镑,下同),“虽然是二手的,但总归也是宝马。”赵笑云自我解嘲,“以前在国内,有专门的司机,自己也没有时间学车,现在有时间了。”但他并不经常开车,尤其是去往市中心的时候,因为除了环保的原因之外,想在伦敦市中心泊车并不容易,“罚单还很重,一次就是50”。

  与当年在国内的头顶光环不同,在英国生活的这8年间,赵笑云事必躬亲,包括偶尔下厨做饭:“我比较喜欢吃辣,有时候自己下厨,以前自己是不做饭的,这几年自己也会做了,但忙的时候就去外面吃。”

  他2005年买的二手公寓面积大约150平米,复式结构,当时花了将近20万英镑。“我回国都快要回不起了,20万英镑在上海能买到什么样的房子?什么都买不到!”他调侃道。

  邻居也都是上班族,平日里很少见到面,这对于赵笑云来说并非一件坏事——他弹钢琴的时候可以尽情弹奏而不会担心吵到邻居。但在8年前刚刚来到英国就读于语言学校的时候,弹琴的时候却不能如此尽兴,“那时候我租的那套房子隔音效果很差,我一弹琴,邻居就会来敲门,后来我就把租来的钢琴退了。”赵笑云回忆道。

  刚来英国时,由于朋友不多,赵笑云很多生活上的事情都得到了基督教友的帮助,“在英国的8年搬了六七次家,刚开始的时候没有车,教会的人就会很主动地开车过来帮忙搬家,搬完就走,从来不会说我帮你搬家你得请我吃一顿啊什么的。”

  在赵笑云以前的助理眼中,他很善于学习,“当年出国的时候,雅思没有达到要求,英国那边的学校要求雅思成绩达到6.5分才行,而当时赵笑云的雅思成绩仅有3分,并且英语已经扔了快十年了,但是后来想不到的是,他只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把雅思成绩考到了6.5分。”这位助理说,“他是一个读书的人。”

  事实上,赵笑云自己也很乐于认同自己的“文人”身份,“从骨子里来讲,我是一个文人。”赵笑云称,“而投资是我的职业,来自于一种事业心的冲动。”

  “这段时间比较忙,6月份要考CFA(国际金融师),再处理一下工作和学习上的事情,基本就没事了,可以准备回国了。”赵笑云说。

  注册审批应不是问题

  “但目前国内已经开始投资了,主要在上海。”赵笑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另外也正在跟我以前的一个境外合作伙伴洽谈,是伦敦的一家投资公司,运作的时间比较久,管理资金在200亿英镑左右,有一部分资金准备通过香港市场间接进入中国市场,另一部分资金以申请QFII的方式投资A股,金额大约在10亿英镑左右,由我作为策划人,牵针引线。”

  据其介绍,目前已经投入股市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2000年前后的老客户,有些则是1995、1996年时的客户,彼时,赵笑云与如今的“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同在华夏证券北京东四营业部。

  而其最主要的合作营业部以国泰君安为主,另有光大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在赵笑云看来,太平洋是新的上市券商,“运作比较透明,以前底子比较薄,今后发展速度相对会快一些,并且其投行部都设在上海,将来进行一些投资、并购或者相关的业务比较方便”。

  代表赵笑云入驻营业部的也都是他以前的部下,其中包括上述助理,“对于他们在营业部的操作,

  我只是有一些建议,但不做具体的建议,让他们自己做。”赵笑云说,事实上,这些部下亦在证券行业“浸淫”多年。

  “我们未来也不会对任何股票提出投资建议,以前的模式已经告一段落,成为了历史,这不是我未来所做的工作,而是我以前做的工作,我们今后的重点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量身定做的投资组合服务。”赵笑云表示。

  当记者问及公司在未来注册审批过程中是否会遇到障碍时,赵笑云表示:“个人认为不会有很大的问题。按照目前中国的法规,成立民营的投资管理公司只需向工商管理局注册,而证监会对于这个行业暂时并无直接管辖权。”

  “可能会招聘有海外工作经验的人才,但还是想以本土为主,海外的投资人士如果没有对中国文化有深刻的了解,也很难投资中国市场,他们必须要深刻了解每一家上市公司。”赵笑云说。

  A股将突破万点关口

  在赵看来,A股市场在经过2008年深层调整之后,2009、2010年将面临两年的休整期。他认为:“2011年到2015年又是一个中长期的新牛市,目前是一个很好的长线介入机会,但并不是说2009年市场会有一个明显的起色。”

  “未来沪指将破1万点并将长期在1万点之上运行,至少我们这一代人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的。股指期货出台后,万点关口对股指期货的长期做多还是有一个很强的鼓舞。”赵笑云说。

  “从宏观面来讲,中国GDP从2000年到去年年底的发展速度是非常迅猛的,目前经济总量已经超过英法德。预计2010年或2011年上半年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经济体,20年之后将成为全球第一经济体,未来中国人均GDP的增长速度将会成为经济增长的重点,2049年共和国百年华诞前后,人均GDP将达到或超过英法德日等发达国家水平,2049年之后有希望赶超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我非常看好中国在未来30-40年的长期的投资机会。”

  面对记者最看好哪个板块的问题,赵笑云如此回答:“2009年的市场可能会出现市场所期待的一些行情,创业板相关的一些题材会带动A股市场一些板块上涨。同时市场也会关注一些新能源、新材料等与环保相关的一些产业。”

  “目前的市场中,中小市值的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从区域的角度来讲,主要是关注经济较发达的、民营企业较强的区域,如浙江、山东、珠三角的公司,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会出现一些投资机会。此外,可以关注4万亿驱动下相关的农用机械、公用事业、医疗保健产业。”赵笑云说。

  将创新私募运营模式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处起步之中。

  “从1998年起,公募基金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中国证券市场的中流砥柱,私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赵笑云说,“公募能够有效地带动市场的理性投资行为,吸引了中小投资者参与的热潮。”

  “而私募基金行业在发达国家的受关注度、受欢迎程度更高一些,因其具有相对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灵活的资产配置手段、较高的市场信息的透明度,这正是目前公募产业所缺乏的。”

  “公募现在出现了一些问题,比较大的基金或者上百只基金扎堆投资一只或者两只股票,像茅台和五粮液,而私募可以根据市场的特点选择更加灵活的投资方案,同时对于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中小盘的股票,他们会有一个更强的关注度,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

  对于目前中国私募行业法人治理、公司治理结构,赵笑云则认为还存在一些亟待完善的地方。

  赵笑云表示:“润天华创成立后,将根据市场的情况,开发不同的投资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要,探索私募行业一些具有创新性的发展模式。”

  “尽管我以前的一些同行目前在国内的公募领域赫赫有名,但是不客气地说,我还是有信心能够赶超他们,重新取得我们在市场中应有的一席之地。”赵笑云充满信心地说。

  在此前的采访中,赵笑云一心想回国做阳光私募,但这次他又有了新的想法:“如果阳关私募可行的话,就做阳光私募,如果不可行,就采取定向委托制的方式,根据发展情况采取灵活的方式。而不是仅仅局限于阳关私募。”

  赵笑云认为,春节后银监会出台的《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操作指引》可能会对阳光私募产业有比较大的影响,所以不一定会做阳光私募。

  “这次复出之后,如果能够被社会重新认可,有稳定的发展空间,我会做一些公益性的工作。”赵笑云表示,“我们将在公司正式运营之后逐步推广公司的社会形象,可能会在未来创办一家笑云投资顾问公司,以公益性的社会投资为主,继2000年左右在江西兴建2所希望小学之后,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投资5000万到1个亿的资金在国内再建立98家希望小学。”

  记者注意到,在赵笑云的润天华创招聘信息中,联系邮箱的用户名包含有6个数字:600103,而这正是青山纸业的证券代码。

    相关专题:

    赵笑云拟回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