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政协委员黄泽民、葛俊杰联名提案:

  建立内在平衡机制 促进股市持续稳定发展

  ⊙本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政协委员黄泽民、葛俊杰日前联名提交提案指出,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推出股指期货这种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其紧迫性不是减弱而是增强了。应尽快推出股指期货,改善机构投资者行为,建立市场内在平衡机制,促进股市持续稳定发展。

  提案指出,金融危机的到来和深化,令我们对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金融创新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不过,从股指期货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表现来看,它确实能够在危急关头为大量急需规避或控制风险的市场参与者提供对冲工具,帮助股票市场释放骤然增加的巨大压力,从而缓和市场调整的幅度,有助于股票市场走稳,并较快地恢复各项功能。

  提案认为,目前,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国股票市场波动加剧。在股指期货各项筹备工作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推出国际上已经非常成熟的股指期货产品,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提供规避系统性风险的对冲工具,将有助于股票市场形成内在的稳定机制,避免股市出现巨幅震荡,促进股票市场功能发挥,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

  国际经验表明,股指期货是全球股票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应用最广泛也最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它能通过改善微观层面各机构投资者的行为,达到在宏观层面上提高股票市场稳定性的效果。

  提案强调,推出股指期货,可以有效改善机构投资者产品的同质化现象。股指期货多个不同到期期限合约与不同股票组合的配比,可以产生不同风险与收益的产品系列,如保本基金、合成指数基金和Alpha基金等,这些产品都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做到差异化灵活配置资产组合。

  更重要的是,股指期货能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套期保值工具,让其能够在预期市场下跌时锁定收益和成本,增强长期持有蓝筹股的信心。而且,股指期货可以双向交易的特点,也将有效改变基金行业和基金业绩“靠天吃饭”的窘况,促使各种基金的风格真正个性化,让一批真正优秀的基金能够无惧市场下跌仍能持续增长,从而在排名竞争中脱颖而出,并吸引社会资金持续、稳定地通过基金流入证券市场。

    相关专题:

    2009两会股市聚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