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人士称证监会上半年暂不启动IPO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22:55  华夏时报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任务繁重 发行制度面临市场化变革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18日,世纪东方、九恒星等9家中关村园区企业在深交所“新三板”集体挂牌,这是新三板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挂牌。

  A股市场牛年回暖后,已经沉寂近数月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重启的话题再度在坊间流传,市场由此带来扩容压力又一次站在了“浪尖上”。记者注意到,从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金融三十条”到证监会2009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无不将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列入重要工作。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日前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考虑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市场稳定,IPO短期推出的可能性不大。

  上半年无暇启动主板IPO

  排队融资需求难释放

  自去年9月25日华昌化工登陆深圳中小板市场以后,管理层担心市场扩容会带来影响市场稳定,A股IPO至今实际上暂停近5个月。

  据统计,目前已过会未发的包括以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为重点公司的达30多家。

  近来,随着市场逐渐回暖、流动性增加、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沪指牛年伊始展开一波逼空行情,沪指冲至2400点,市场想象空间加大,IPO即将重启的传闻悄然潜入市场。

  记者通过采访进一步了解到,伴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此时的IPO重启无意间被分成多个版本:一般新股发行、大盘股发行、创业板新股发行。而坊间此前担忧的IPO则是大盘股新股发行对主板市场带来的压力。

  “这对当前市场的流动性构成较大影响。”宏源证券分析师王智勇分析指出,证监会审而未发的IPO和增发公司累计预计发行282亿股。如果282亿股全部发行,融资规模预计在2000亿元左右,考虑到新批增发的增量和调控发行的缩量,融资规模在1500亿-2000亿元之间。

  “这只是考虑直接融资规模,不包括新增IPO发行带来的限售股压力,按照此前的数据看,发行流通股市值/新增限售股市值比例小于1:3。”王智勇测算。

  他指出,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应该是常态的,否则丧失了其存在的价值,但是发行制度必须改革。“一旦IPO重启,特别是无任何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重启,将直接导致A股市场转头向下。”

  “市场回暖,IPO重启不会等太长时间,两会之后估计差不多。”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毕竟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股票过会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

  然而,银河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则坦言:IPO重启涉及的相关问题很多,其中,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是重要环节。“待相关方案确定后,IPO重启才会提上日程。”

  “市场中的创业板、融资融券、大小非等问题没有明确的方向,市场目前仍未完全企稳,盲目启动新股发行对于市场和公司都不利,上半年看IPO暂时不会启动。”上述人士直言,沪指至少不能低于2500点,不能频繁地暴涨暴跌。

  可以看到,A股在连续演绎逼空行情后,遭遇大量获利盘回吐,沪指自2400点急跌百余点,盘中一度跌破2200点关口,震荡幅度逐渐加大,多空分歧加大。

  “何况证监会内部的人事调整没有到位,待一切稳定之后相对工作计划逐步落实。”一位分析人士更是调侃。

  记者致电证监会相关人士,该人士指出,IPO暂时之说此前并没有明确提法,IPO申报等工作一直在按部就班进行,只是考虑到市场情况,控制了发行节奏。

  创业板推出倒计时

  市场发行制度变革

  近日,有消息显示,广东证监局官员表示,创业板IPO管理办法即将公布。创业板渐行渐近。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板IPO启动可能性不大,毕竟市场走势仍未脱离弱势,而创业板的推出或许才是近期最大之事。

  “创业板IPO资金量相对少,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中小企业的活跃对于激活市场人气具有较大作用。”张翔如是说。

  从市场看,在近期股市连续下挫的背景下,以复旦复华龙头股份等为首的创投股的坚挺走势,无疑正成为投资者眼前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而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IPO重启则是一个市场常态的恢复过程。“该来的时候,自然就来了。”李大霄认为,IPO重启将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市场信心恢复,其次,管理层会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最后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方案基本确立,因此不排除伴随着创业板重启这种可能。

  一位瑞银证券投行部人士则认为,改革后的新股发行制度有望在创业板试行,而以创业板为契机开启中小企业IPO,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大战略举措,而且有利于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拉动经济意义大。“同时,对市场的资金压力并不大,符合维稳要求。”

  “当然,此前过会的大盘IPO不会出现过期之说,毕竟不会人为的控制太长时间,只要市场稳定时机成熟,启动它们的新股发行问题不大。”上述人士坦言。

  有业内人士估算,如果以创业板的推出来开启IPO闸门,首批上市的也会控制在10—20只个股的规模。如果按照每只个股的流通股本1—2亿股计算,首批IPO的资金压力也不大,进入市场的流通股为10亿—40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管理层已明确表示,深入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完善股票价格形成和承销机制。

  另据接近监管层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证监会已多次召集各大机构专业人士征求相关意见,目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进入关键阶段。

    相关专题:

    新股频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