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月创业板水到渠成 需先有效解决大小非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7:55  东方早报

  创业板推出应以主板的健康发展为前提条件,即只有主板有效地解决了大小非问题,创业板才能推出。否则,创业板将步主板后尘,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个问题板。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吴英燕

  6月草长莺飞。

  在上证指数18年的6月份走势中,涨跌参半。涨幅比较大的是1999年和1996年,均超过25%;去年6月跌幅最大,但也只有20%。

  再来看6月走势与全年走势的关联度。通过统计,记者发现,18年来,有11年A股6月走势与全年走势实现正相关,相关度为60%。

  6月,被称作“猛于虎”的大小非解禁变得温和起来。据统计,今年6月有151亿股限售股解禁,仅占全年解禁量的2.2%。从解禁股数量上看,解禁量比较大的股票有太钢不锈(000825)和华夏银行(600015)。6月22日,太钢不锈有26.7亿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上市。6月6日,华夏银行有15.6亿股股改限售股解禁。

  尽管当月总体上大盘的解禁压力较小,但有部分股票自身面临较严峻的解禁压力。从解禁前后流通股扩张比例看,共有12只股票的流通股将扩张1倍以上。分别是大江股份(600695)、古井贡酒(000596)、中工国际(002051)、宏源证券(00562)、新华制药(000756)、大同煤业(601001)、成商集团(600828)彩虹精化(002256)、烟台氨纶(002254)、天山纺织(000813)、中国医药(600056)和ST四环(000605)。

  其中,6月8日,大江股份将有2.8亿股解禁股流通上市,使其流通股本扩大551%,此次解禁后,该股将进入全流通。6月19日,古井贡酒共有1.2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本期流通股比例扩大240%。

  值得一提的是,宏源证券在6月22日将有9.16亿股解禁上市,本期解禁后流通股扩张比例为171%。2008年7月24日,宏源证券3043万股限售股流通上市。解禁后,宏源证券股价出现一轮猛跌。而今年6月,宏源证券的解禁量将是去年7月的30倍,此次解禁后宏源证券仍有918万股等待解禁。

  本月,首发限售股解禁的股票共有16只,其中半数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分别为,彩虹精化(002256)、烟台氨纶(002254)、川大智胜(002253)、联化科技(002250)、步步高(002251)、帝龙新材(002247)、澳洋顺昌(002245)和北化股份(002246)。其中,彩虹精化的解禁压力最大。6月25日,彩虹精华3094万股解禁上市,流通股扩张比例达到141%。

  按照惯例,进入4月后,上市公司中报预告陆续公布,而6月后,中报预告过半。据Wind统计,截至2008年6月30日,共有413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接近835家公布中报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

  目前,多数观点认为,今年宏观经济好转可能要在第三季度,那么上半年企业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由此可推测,中报预告中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比会出现下滑。这可能会对大盘造成一定的压力。

  此外,今年的6月,中国将面临610万大学生毕业就业问题。若加上去年还未就业的100万已毕业大学生,以及数以千万计的农民工,今年的就业形势空前严峻。而这对于经济的发展和稳定都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创业板启动

  新年伊始,监管层频频放出信号:今年会推创业板。

  1月10日,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成都透露,创业板市场建设已经是“水到渠成”。此前他已对外表示,2009年深交所创业板将实现平稳启动。1月14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将在今年推出创业板,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

  创业板是指在主板之外为中小型高成长企业、高科技企业和新兴公司的发展提供便利的融资途径,并为风险资本提供有效的退出渠道的一个新市场。创业板建设是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的一个有力的手段,也是扩大直接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有效的解决途径。从今年中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和企业融资环境来看,创业板年内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但是,创业板要推出的前提则是:市场要企稳,定价机制要改革。换句话说,创业板推出,市场要有足够的承受能力。股评家皮海洲认为,创业板推出应以主板的健康发展为前提条件,即只有主板有效地解决了大小非问题,改革了现行“罪大恶极”的发行新股制度,创业板才能推出。否则,创业板将步主板后尘,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个问题板。

  从上半年的解禁情况看,解禁压力并不是很大。1月至6月合计解禁1200亿股,占全年解禁量的17.4%。

  至于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尚福林在年初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近期将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陆续发布实施细则。他同时要求做好创业板上市资源培育工作,合理设置交易门槛,强化创业板监管措施,防止过度炒作。

  对于市场能否企稳,万国测评分析师谢祖平认为,从1998年以来的月K线看,1998年、1999年和2001年三年6月份为行情的高点,而2005年6月份则是行情的一个低点,从这点来看,6月份可能是市场存在转机的一个月份。

  光大证券研究员孙青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市场可能企稳,8月市场趋稳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此7月或8月都有推出创业板的可能性。

  资本市场总是提前启动,如果7月或8月推出创业板的机会很大,那么6月可能则是具有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被炒作的最佳时机。

  如去年初,市场传言将推出创业板。当时具有创投概念的大众公用(600635)、中路股份(600818)、复旦复华(600624)等股票都受到资金的炒作。

    相关专题:

    聚焦创业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