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1月2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 06:51  新浪财经

  【宏观政策】

    工信部称石化等九行业振兴计划两会前全部出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和装备工业司有关负责人二十二日表示,九个行业的振兴计划将于“两会”前陆续出台。这九个行业是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

    六大电企撇开国内煤市全球大采购 煤企被迫妥协

    华能集团等五大电力集团组成的电煤订货联盟已将华润集团纳入,变成六大电企联盟,该联盟为了应对国内煤企涨价,联合筹划改变现行电煤订货模式以自救。

    宝钢在铁矿石谈判关键阶段涨价受质疑

    在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进入实质交锋阶段之际,中国钢铁龙头宝钢集团突然宣布涨价。业内人士称,此举乃授人以柄,希望其能从以往五次谈判中吸取教训。国外三大铁矿石巨头均判断中国需求将在二季度后出现反弹,以中国政策会拉动内需,市场将会复苏,作为与中国钢企抗衡的谈判筹码。

    房地产调控有望进一步松动

    近日有消息称,天津开始允许境外投资者用外币保证金拍地。显然,在房地产投资和需求双双遇冷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从“紧缩”向“扩张”转变,全国楼市在春节后有望进一步松绑。 

    上海将推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昨日表示,上海市政府目前已经对推出REITs进行了具体部署,该项目由浦东新区政府牵头,相关工作已基本到位。不过对于REITs推出的具体时间,他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但年内肯定会推出。

  去年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GDP增9.0%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00670亿元,比上年增长9.0%。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0.6%,二季度增长10.1%,三季度增长9.0%,四季度增长6.8%。

    2008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

    1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2008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9%,涨幅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

  【国内市场】

    2月份大非解禁成主流 招行将全流通

    随着限售股解禁,包括权重股招商银行在内的55家公司将在2月迎来全流通,市场整体流通市值也首次超过40%。据Wind资讯统计,2月份全部限售解禁股187.6亿股,昨日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为1727.8亿元,涉及105家公司。

    基金看多不做多年末仓位再降 持股集中5个行业

    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419只基金的去年四季报今日全部披露完毕。令人意外的是,偏股基金整体出现了看多不做多的情况。在多数基金对于2009年市场出现结构性行情抱以乐观的同时,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却下降了0.5个百分点,再创上一轮熊市以来的低位。

    西南证券借壳上市获准 预计一季度登陆A股

    *ST长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暨新增股份吸收合并西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方案已经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核准。业内人士分析,按照正常进程,预计在今年一季度西南证券有望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中石油回应高盛:唱空切勿没谱

    对于高盛高度看空中石油的研报,中石油一位内部人士回应表示:“研究机构看空股价不能没谱,也不应为利益所驱。”

  【国际市场】

    综述:微软财报令人失望 美股低收

    美股周四振荡剧烈,盘中最低下跌4.3%后有所反弹,几乎挽回全部失地,但反弹昙花一现,最终低收。道指收盘下跌1.3%,纳指下跌2.8%,标准普尔500指数跌1.5%。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以及微软令人失望的业绩给市场带来压力。

    前美林CEO塞恩同意从美银辞职

    北京时间1月23日凌晨消息,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周四称,前美林CEO约翰·塞恩(John Thain)已经同意从美国银行辞职。

  【公司产业】

    大蓝筹预告业绩 净利下滑成主基调

    今日一批蓝筹公司预告2008年度业绩,受国际金融环境影响,净利润下滑成为这些公司的共同点。中国联通成为罕见的净利增长者。

    炼油业务严重亏损 中国石化业绩预降50%以上

    中国石化发布2008年度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08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中国铝业08年业绩下降超50%

    中国铝业发布2008年度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08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数据显示,中国铝业上年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2.4亿元。

    汇兑损失较大 中国中铁08年业绩下降超50%

    中国中铁发布2008年度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08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

    东航上航谈合并需先清理亏损资产

    上海航空一名管理层人士表示,在上海市政府的推动下,目前东航和上航的合并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双方仍旧有不少不盈利甚至严重亏损的企业,现在两公司准备先清理名下的亏损企业,转卖或者合并相同业务部门都是可能采取的形式。

    相关专题:

    操盘必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