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继续采取鼓励QDII政策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童道驰:证监会继续采取鼓励QDII政策

  见习记者 孙 媛

  本报香港电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童道驰昨日在香港的“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会继续采取鼓励QDII的政策,并积极鼓励内地企业赴港上市。

  童道驰表示,虽然近年中国的机构投资海外连连遭受损失,但是证监会仍然会继续采取鼓励QDII的政策。目前中国境内共有9只QDII基金产品,根据研究机构汤森路透理柏的数据,2008年全年QDII基金平均亏损逾47%,表现不尽如人意。“希望国内机构作出投资决定时能够更加审慎。”童道驰强调说。

  童道驰还表示,内地与香港应加强合作应对此次金融危机。他重申,中央支持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并鼓励内地券商在港设立分支机构。

  童道驰说,2008年对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是困难的一年,A股总市值由35万亿缩减到12万亿,IPO也在很大程度上放缓。但是去年上市公司总体业绩稳定,收入稳定增长。证券行业去年总利润482亿,在金融风暴影响下损失有限。而在股市低迷时,很多公司推出了债券,极大地活跃了债券市场。

  童道驰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在金融风暴到来之前就重整了证券经纪行业,加上中国实行严格的金融监管原则,所以整个行业并没有过多涉及高风险的投资。另外一些上市公司在期货贸易投资方面遭受了一些损失,但是他们在资本市场上的直接损失相当有限。

  童道驰强调,中国现在面临最严重的问题是投资者信心不足问题。中国去年IPO缩减了77%,而市值也减少了六成多,这都是信心缺失的表现。

  童道驰还表示,中国将继续紧密监察跨境资金流动,特别是参与跨境衍生工具买卖的公司,以及一些投资公司。他表示,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政府支持与每个国家之间的稳定合作。他特别提到,内地跟香港签署了货币掉期协定,希望可以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

  另外,对于业内盛传的“建立合格股指期货投资者制度”消息,童道驰回应道,长远来看,中国会有衍生工具的市场,但何时出现及出现的形式现在仍是未知数,内地目前正在评估风险,尚无推出时间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