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油事件关键人物陈久霖今出狱后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14:2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航油前总裁陈久霖,服刑1035天后,今天刑满出狱并立刻搭机从新加坡返回了中国。

  2006年3月21日,本地法院以从事局内人交易、公司业绩报告造假、没有向新交所披露重要信息和欺骗德意志银行等罪名,判处陈久霖坐牢四年零三个月,罚款33万5000元,成为第一个因触犯国外法律而被判刑的中资国有企业老总。

  曾被称为打工皇帝

  陈久霖毕业于北京大学外文系越南语专业,后加入中国航油工作,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被中航油母公司派往新加坡接管在当地的子公司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是一家1993年成立的中方控股企业,成立之后就处于持续亏损状态,到陈久霖接受时净资产仅为21.9万美元。

  但在他接手之后,公司业绩迅速有起色,并很快垄断了中国国内航空油品市场的采购权。到2003 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净资产已经超过1亿美元,总资产达到30亿美元。2001年12月6日,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又成功在新加坡上市,并相继收购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33%的股权,以及西班牙最大的石油储运企业CLH公司5%的股权,将公司从一家纯粹的石油贸易企业,转型为实业、工程与贸易的多元化能源投资公司。

  陈久霖领导的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也因出色的业绩而获得多项荣誉,包括被连续两次评为新加坡“最具透明度”的上市公司,公司发展过程被编为案例收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的MBA课程,同时也曾被《求是》杂志作为正面案例探讨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陈久霖本人也以490万新元的高年薪被称作是新加坡的“打工皇帝”。

  擅自从事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造成亏损

  然而从2004年起陈久霖掌控的中航油开始在未经国家有关机构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从事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在初期小有斩获之后迅速出现亏损,在2004年末石油期货价格迅速攀升之时,陈久霖做出错误判断,出售大量看涨期权(即所谓卖空),最终导致5.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而在2004年11月公司巨额亏损被揭露之前,陈久霖被指蓄意隐瞒亏损事实,甚至在10月公布的公司第三季度报告中称公司依然盈利,误导投资者。此外,他本人与中航油母公司据信也在事件被披露之前在新加坡证券交易市场抛售大量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股票,因此涉嫌内部交易。

  事件被揭发后引起了中国和新加坡舆论的高度重视。在新加坡,陈久霖事件被认为是自1994年巴林银行破产案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金融事件,并且再度引发对于新加坡金融控管当局在监督方面是否有失职的争论。而在中国,该事件再度暴露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控管不足以及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陈久霖贸然踏足他所并不熟悉的、存在巨大风险的石油期货交易,被认为是事件的核心问题,因为高风险、高回报的石油期货交易长期以来都被欧美多家大型投资机构控制,毫无经验的企业随意踏足往往会成为任由其他投资者宰割的“羔羊”,更何况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并没有取得中国有关机构的批准从事国际石油期权交易。

  六条罪名定罪并入狱

  2005年6月9日,陈久霖等五名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高官被正式提起控告,陈久霖面临包括发布虚假消息、伪造文书、涉嫌内线交易等在内的15项指控,最高将可处以94年监禁以及25万新元的罚款。几天之后,陈久霖在筹措到了200万新元(约合120万美元)的保释金后保外候审。

  2006年3月15日,陈久霖在新加坡法院就六条罪名认罪,包括2004年串谋诈欺德意志银行,并伪造财务文件、发表虚假或误导性的声明、从事内线交易、没有及时向新加坡交易所披露公司蒙受巨额亏损等。同年3月21日,新加坡初等法院对陈久霖做出判决,陈久霖必须服刑四年零三个月,同时遭罚款三十三万五千新元。

  刑满出狱立即回国

  按新加坡法律,扣除法定假日和公共假日之后,陈久霖的刑期于今天期满。

  谈到过去造成的巨额亏损,陈久霖对媒体表示,“到现在我还是坚持一条,这件事情对不起广大股民,我已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挽救。我没有贪图个人利益,而且已经为此承担了最大的责任。”

  当地媒体这样描述陈久霖:“几年不见,陈久霖明显老了。头顶是彻底秃光了,周围剩下的一圈头发也灰白了。他穿一件浅灰色圆领体恤衫,戴宽边眼镜,镜片背后闪动着一对灵动的目光。他自始至终都透着笑容,神情依然像从前一样,笑起来露出一排整齐的牙齿。”

  据悉,陈久霖今天刑满出狱并立刻搭机返回了中国。(安安)

    相关专题:

    陈久霖出狱回国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