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部门联手行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6:1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日,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在北京接受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绝对会从大局出发维护A股市场稳定。

  除国资委外,近期央行和证监会也表示要稳定股票市场运行,银监会更是通过发布政策以支持上市企业融资并购,而保监会对股市的支持早在去年底就已开始,针对证券市场,五部门联手维护股市稳定的行动已经展开。

  在最近结束的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上,央行报告着重提出要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必须充分重视发挥直接融资和民间融资的作用。要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扩大债券发行规模,鼓励股本性投资,创造条件有效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积极规范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投融资方式。”

  除此之外,中国证券市场的直接监管部门证监会,也一直在为A股市场的稳定而努力,除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多次表示要“维稳”股市外,10日,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也呼吁,要尽快研究建立资本市场发展稳定基金,以专门对股票市场发挥适度调控作用,防止市场短期出现大幅波动。

  国资委官员的态度更为明确,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向新浪财经明确表示,“国资委绝对会从大局出发以维护A股市场稳定!”

  到目前为止,银监会一直在通过政策支持A股市场稳定发展,12月9日,银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这一颇具引导性政策的出台,既为企业并购提供了融资渠道,更表明了政策层面对并购重组的积极支持。

  多数分析师认为,在行业周期底部,2009年将会出现很多并购重组机会,而这些并购重组的主体多数会发生在上市公司之间,银监会上述《指引》无疑为上市公司融资并购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上周六,银监会公布“允许有条件的中小银行业适当突破存贷比”通知,更是传递了进一步支持的政策。

  除以上四个部门外,保监会早在去年12月就已经明确发出支持股市平稳运行的信号,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于去年12月明确表示,今后保险资金将围绕股市适当加大投资力度,“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比例将由目前的8%提高到15%。”

  当时,吴定富透露保监会正在研究保险资金投资优质上市公司股权的制度,2009年要加大力度进行投资!

  证券市场上,由证监会、央行、国资委、保监会、银监会五部门联手维护股市稳定的行动正式开始。(安安)

    相关报道:

    银监会松绑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银监会出台信贷监管十条新政

    银监会放松尺度 鼓励银行放贷

    适当扩大对股市投资 吴定富要险资用在刀刃上

    吴定富:险资入市还有7%提升空间

    09年央行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稳定...

    国资委官员就大非表态:绝对会维护A股市场大局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维护股市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