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预测不灵 散户股民推山寨报告PK券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8:04  北京商报

  机构预测不灵引来民间智慧叫板

  散户股民推山寨报告PK券商

  机构对2008年股市预测的集体失准,无意中促成了山寨报告的风生水起。无论是公司、行业还是大盘,山寨报告如雨后春笋一样不断涌现。这些报告获得网络媒体的大量转载,某财经甚至进行“股民散户PK券商投行”的活动,并每期推出一个民间人士撰写的山寨报告……

  2008机构报告集体失准

  2008年已经过去,翻开2007年底各家机构做出的A股2008年预测,发现无一家券商真正预测准确。

  如申银万国认为2008年沪深300指数在4500点-7000点区间波动概率较大,东北证券称2008年运行的核心区间为4900点-8200点;国泰君安认为2008年A股波动空间在5000点-8000点;国信证券称A股将达到6800点;宏源证券称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4300点-7000点;东方证券认为2008年A股将在4500点-6800点之间波动;西南证券说2008年的最高点将是7000点-7500点……

  “去年的行情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券商的报告也得紧密结合当下市场的尺度,不会也不敢随便说话。”私募基金经理吴国平表示。

  山寨报告叫板专业机构

  事实上,对股民而言,看到的却都是券商集体唱多,大盘直接走熊,令他们对券商报告的权威性开始怀疑。在此背景下,山寨报告开始大行其道,并受到媒体的关注和转载。

  和媒体的推波助澜相比,山寨报告的最大竞争对手,机构研究人士也对山寨报告抱着一种微妙中立甚至偏赞赏的态度。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山寨报告的行业和公司报道比较有可读性,宏观报告则必须看个人水平。“有一些山寨报告的作者有行业从业的背景,特别了解公司,也比较客观,没有机构偏好。其中不少作者甚至是职业投资者,所以山寨报告中不乏精品。”

  山寨报告只写给个人看?

  对股民而言,另一个使他们关注山寨报告的理由是,机构报告并不是为散户服务的,而是为基金服务的。山寨报告也很好地把握了这一点,一开始就和机构报告有一种针锋相对感,并不再掩饰自己的草根本色,很好地把握了为个人服务这一特点。

  “券商报告是卖方,基金是买方,卖方当然要充分考虑到买方的需求,而散户不买报告,不是券商的客户,当然卖方就不关心他们了。”一位券商人士直言不讳地表示。

  吴国平也表示,要求券商报告为散户服务本来就很难。“券商分析师是为老板服务的,为了自己的饭碗必须要听上级的。券商则是以盈利为目的的,需要听客户的。”

  投资者应有个人分辨力

  对于日渐升温的山寨报告,市场存在着不同的意见。

  “这就像市场上存在公募基金也存在私募基金,投资者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机构固然没有预测准确,但投资者也没法去确认山寨报告是否准确。股民得心中有杆秤,机构的想法得了解,山寨报告也可以参考,但是最终仍然需要100%靠自己。”吴国平表示。

  他建议股民从2008年机构预测集体失准中吸取教训。“无论是什么市场,最终的赢家都是少数人。”“无论如何,山寨版投资报告的存在是一个好事,使业内出现更多的声音。”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

  这或许也代表大多数人的看法。

  商报记者 陈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