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赢富数据下线首日群魔乱舞 机构赢回黑暗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2: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就个股的活跃度和波动性来说,沪市股票远弱于深市,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沪市有赢富数据,而深市没有。

  昨日是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也是赢富数据下线、各路主力资金赢回黑暗生存的第一天。从盘面来看,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沪强深弱的格局让不少投资者大感意外,而且从沪市的强势表现来看,不仅机构仓位重的大盘蓝筹股开始活跃,而且游资私募擅长炒作的沪市流通盘较小的股票也是纷纷以涨停报收。面对这种变化,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上海方面取消赢富数据有关,大量的投机资金正在回流沪市。

  重现沪强深弱格局

  受外围市场普涨等因素影响,2009年首个交易日A股高开高走,两市收盘都几乎是最高点。不过以往深强沪弱的格局,在昨日完全反转,沪指大涨3.29%,深成指则较为逊色,上涨了2.3%;而且从个股表现来看,沪市近40只涨停的个股,几乎也比深市多出一倍,这种反差是前期行情中见不到的。其中原因,市场有一种说法认为正是由于上海方面取消了赢富数据。

  赢富数据是上交所推出的一款盘后交易数据统计产品,所覆盖的股票也仅仅包含沪市A股,平常投资者所看到一些股票的交易席位、机构持仓比例等等,也都只有沪市A股才有,深交所并未推出相应的产品。

  因此从赢富数据推出之日起,各类机构在沪市的一举一动就完全公开于世,谁在买谁在卖、买卖多少、具体是哪类机构等等。

  水至清则无鱼,在所有个股的交易席位公开后,主力操纵沪市股票的热情大大降低,沪市的走势也习惯性弱于没有公开赢富数据的深市,近期深圳中小板个股的强势,就是其中最典型的表现。而随着赢富数据取消,这一格局正在改变。

  比如机构在2008年12月31日大举增仓的股票,昨日表现均十分优异,比如机构一天内增仓比例为1.3%的祁连山(600720,收盘价7.58元),增仓比例达1.2%的青松建化(600425,收盘价8.03元),昨日均以涨停报收,另外增仓比例超过1%的敦煌种业(600354,收盘价10.97元)和乐山电力(600644,收盘价7.22元),昨日涨幅也都超过8%,“这可能与机构在没有后顾之忧后加速建仓有关。”某知名数据的代理商老总,同时也是某私募基金的操盘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另外,他还指出“有部分游资回流沪市”,因为“赢富出来之后,游资做盘很难”,昨日沪市涨停的个股,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流通盘小,“可能就是这部分回流A股的游资所为”,比如流通盘只有7624万股的汇通能源 (600605,收盘价6.11元)、6879万股的西藏药业(600211,收盘价6.33元)、6049万股的中路股份(600818,收盘价11.08元)等等。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可关注沪市流通盘较小,又有题材炒作的个股,“我觉得之前做深市中小板的资金可能会找机会回来做上海的小盘股”。

  老用户被迫回归技术分析

  有这样一群专职炒股的投资者,虽然他们手里的资金都不少,有些可以毫不为过的称之为 “大户”,但是近一年多以来,都不约而同的养成了一个“坏”习惯:成为熬夜大军中的一员。目的就是希望能最早见到并研究前一个交易日的赢富数据,以便从中能挖到“宝贝”。

  有8年股炒股经验的钟林就是这样一位投资者,以前从不熬夜的他,只从购买赢富数据后,天天熬夜等待最新数据,有时数据出问题,第二天早上才到,他甚至不惜熬通宵,“没看到总觉得心里不踏实”,他最擅长的就是研究上市公司本地营业部的异动,从中来发掘投资机会,而这也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不过进入牛年,这个习惯可能不得不改掉了,”在某券商大户室里钟林很无奈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上交所从今年开始正式停用赢富数据,国内上十万的赢富数据用户将不得不改变基于研究赢富数据而已“成型”的炒股方法,“回归技术,回归原始”是这段时间钟林口中经常提及的一句话。

    相关报道:

    赢富数据下线 机构老鼠仓2009年大胆突围

    基金竭力撇清关系 集体否认上书告倒赢富

    赢富下线事件解码:黑庄反对最激烈

    赢富数据下线背后的故事

    赢富数据明年元旦正式下线 替代品只能是种推测

    赢富数据 公平披露是关键

    赢富数据被迫下线 数据产业链面临再造

    赢富数据争议中下线 同等服务香港月收五千元

    赢富数据下线引发散户“抱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