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益:被撕开的一角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 13: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丁玉萍

  王益,原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原证监会副主席。这个在金融、证券、商界具有深厚的权势背景,又深谙为官之道的风云人物,在2008年的端午节这天彻底结束了他的辉煌时代。

  王益的落马,引起了资本市场轩然大波,这也许是一个彻底撕开中国证券市场重重黑幕的契机,使得资本市场一直为人诟病的内幕交易和规范监管面临挑战。

  王益的人脉圈与利益链

  王益双规的起因至今尚无官方说法,但坊间调查已涉及银行、证券公司、上市公司多个层面,更直指资本市场多起要案。随着王益多年以来精心布置的人脉网络逐渐浮现,可以看到的一点是,这张盘根错节和势力强大的人脉网为其构建权力向利益输送的链条创造了最佳的条件。

  现年52岁的王益,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78级历史系硕士。

  毕业后,王益任原国家某领导人的秘书。1992年起调任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1995年11月,王益调任证监会副主席。随后三年多的时间里,他一直分管股票发行、基金等最为核心的部门,他提拔的数位官员也在他离任后担当要职。被双规后,王益成为证监会有史以来被查处的最高官员。

  1999年2月,王益调任国开行任副行长,分管政策研究室等部门。他在这个位置上不温不火地坐了九年,直至被双规。

  被“双规”之前,王益还有多种活跃的身份。任证监会副主席时,他是光华管理学院的兼职教授;任国开行副行长期间,他又“挖掘”出自身的音乐天赋,创作了大型交响乐《神州颂》。不过对于王益来说,资本市场始终是他最长袖善舞的舞台,而真正理解他的也是证券界的人。

  例如创建“涌金系”的魏东。知情人士称,魏东生前与王关系密切,两人相识于王益任职证监会期间,魏东涌金系旗下上市公司国金证券(600109.SH)现任董事长雷波是王益在证监会时期的秘书。2007年3月29日,当广发证券还在为涉嫌内幕交易的调查所困扰时,国金证券借壳成都建投成功上市,从而成为第一例成功借壳上市的券商。魏东之兄九芝堂(000989.SZ)董事魏锋还亲自担当了王益《神州颂》演唱会的策划。

  生前积累了超过300亿元巨额财富的魏东,正值事业的巅峰时期,却于王益双规前40天的4月29日自杀身亡,留下诸多谜团。

  王益多年来亦从未离开过证券界,有市场人士描述:即使离开证监会,他仍能利用其当年在权力场上结下的诸多人脉,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

  比如太平洋(601099.SH)的蹊跷上市。太平洋证券上市途径是与即将退市的云大科技进行换股操作,但其上市用的是新代码,既不是借壳也不是新股发行。这家连续三年共计亏损超过8482万元的公司,却能“特批”上市,显得颇为蹊跷。

  有市场人士分析,该案例通过参与上市公司股改以换股操作获得股份的流通权,通过中介机构煞费苦心的操作,在股东人数上做文章找到了备受质疑的法律依据,更“巧妙”利用高层领导的有关批示,最后得以使证监会和交易所放行,获得准生证。

  王益在太平洋证券上市案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尚不得而知,但从显露的事实中不难看出,通过利益诱惑与巨大行政权力的结合,所谓的“资本大鳄”及执掌大权的市场监管者们多么容易地在资本市场“和谐”共处,鲸吞财富,一夜暴富。

  等待撕开黑幕

  证券市场从来不缺借助权力谋取私利的人。对于新兴的中国证券市场而言,权力主体进入市场寻租的现象也显得颇为容易。王益并不是例外,对于这样一个具有深厚权势背景、人脉关系、手握大权的高级官员,只要稍加“用心”,既能实现权力向利益的输送。

  事实上,在王益之前,证监会已经有包括发行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发行部副主任刘明、上市部副处长钟志伟、上市部副主任鲁晓龙等7名证监会官员被捕。而王益也不是银行界首位落马的高管,在他之前,建设银行(601939.SH)董事长张恩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于大路、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刘金宝、建设银行行长王雪冰、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等人物也相继被查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秦池江认为,改革过程中不断出现的高管包括监管人员的腐败现象值得思考:“之前的金融改革,我们关注的重点是金融机构的组织体系、金融风险、金融开放、金融创新等方面,而对于金融管理层的道德素质、金融文化、法制观念的改革和建设,服务理念的提升,以及社会责任等方面关注的不够。如果在人的观念、品德等方面不提升,那么其他业务方面的改革也不会取得多大的成效,甚至会使以前的改革成果都付诸东流。”

  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则表示,王益事件说明当前市场监管者在监管理念上出现了问题,他们不是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出发,而是保护机构的利益。目前中国官员的委任中存在大量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之间的串流,监管者容易被市场俘获,导致监管不力。

  “这是国际上的‘监管俘获论’。”陆磊说,“所以腐败本身很难从机制上去根本遏制,只能通过更规范的规则制定来降低其可能性,例如纪检监察部门要独立,而非隶属金融监管当局。例如官员任命上,是不是有其他渠道来避免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串流问题。”

  现在还没有人能知道,王益事件将以什么方式结束。是被淡漠,还是有更多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浮出水面。王益事件仅仅再次撕开了中国证券市场重重黑幕的一角,资本市场是否会因此而掀起新一轮整治内幕交易和监管廉政的风暴,是摆在当局者们面前的考验。

    相关报道:

    王益:落网枭雄 既得利益者

    解读光环笼罩下王益:积累人脉方式让人舒服

    解读王益:29岁步入仕途开始积累人脉资源

    国家开发银行澄清王益批复挪用谣言

    王益25亿批贷案迷雾重重

    国开行否认王益曾批示贷款郑州25亿元

    愚人王益

    国开行副行长王益两规事件调查

    王益案始末:发于6400万元巨额灰色收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