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将有法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监会就相关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证券时报记者 于 扬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近日拟定《证券期货市场统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自今日起至12月21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据悉,《办法》是针对证券期货市场统计工作现状和发展要求而出台的一部重要部门规则,堪称我国证券期货市场统计工作的一部“宪法”。《办法》旨在规范证券期货市场的统计行为,切实解决市场统计方面存在的统计口径不一、统计系统分散等一些实际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办法》为未来金融创新工具的统计也预留了空间,后续将发布关于创新方面统计口径的指引等一系列细则。

  据了解,此前,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证券期货系统在统计工作方面缺少一部完整、权威的部门管理规章,统计工作相对滞后,一些市场主体依法报送统计数据的责任意识不强,统计管理资源整合效率不高,制约了统计工作服务于证券监管的功能,也不利于广大投资者及时、便捷地获取有关市场数据。特别是在当前证券期货市场的统计方面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实际问题。比如:第一,统计口径的不一致,两家交易所、登记公司都在履行相应的统计职能,但是对于同一指标比如市盈率(PE)指标,沪深两个市场的统计口径就存在差异,类似的问题就需要相关办法予以梳理。其次,统计系统比较弱且分散,各部门基于统计的需要都有相应的系统,但是缺乏相互间的响应力度,尤其是在一些创新工具的统计方面,分歧更大,统计速度跟不上,不能适应国际化的要求。第三,统计机制不顺,尤其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市场的瞬息万变对统计信息时效性的要求更为迫切,把握市场规律和风险分布需要更多的基础统计信息支撑。

  “因此,《办法》的落实,将使证券监管机构、上市公司、证券从业机构、广大投资者等市场参与主体将得到更好的统计信息服务,广大投资者获得更多权威、翔实、准确的证券期货市场统计数据将指日可待。”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外,《办法》还有利于提高证券监管的权威性,更有效地发挥统计在反映证券期货市场基础信息和动态状况、指导证券期货市场发展和加强证券期货市场监管中的作用。

  《办法》着力于建立由中国证监会集中统一领导的分业务、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重点规范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的方式方法;结合证券期货监管的需要和监管信息公开原则,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系统的思路,确定了资源共享、有序公开、严格保密的统计资源使用、管理和公布原则;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统计分析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办法》相当于证券市场统计方面的一部“宪法”,因此,在《办法》正式颁布后,证监会还将及时推进相关配套工作,包括完善证券期货统计工作机制、整合优化统计机构人员设置、建立统一的市场统计分析系统、加强统计资料的统一发布和安全管理。此外,后续还将会出台更多的相关统计细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