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高法院股市维稳 严打非法集资彻查内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0:1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我国司法领域中出现的新现象,最高人民法院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了《关于为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了六项司法保障金融安全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

  第一,最大限度保护国有金融债权。自1999年下半年迄今,中、农、工、建四个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接受了金融不良资产总额超过两万亿元,各级人民法院将继续为国家金融债权清收提供司法保障。

  第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人民法院将在相关案件审理过程中,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并对相关证据进行审查。

  第三,依法制裁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在审理金融纠纷案件中,严格审查确定借贷双方的责任,坚决制止那些企图通过诉讼逃债、消债等规避法律的行为。努力杜绝假借破产名义逃废、悬空债务的现象。

  第四,严厉打击金融犯罪活动和制裁金融违规行为。对以不特定多数人为集资对象、以高利为诱饵,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的刑事犯罪案件,将依法予以打击。

  第五,保障证券市场的稳定运行。当前,一些证券机构、上市公司、投资机构操纵股价、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各级人民法院将妥善地处理好此类案件。

  第六,加强协调配合防范系统性风险。人民法院在公司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存在不实披露或不合理估价等情形的,将及时向金融监管部门通报相关情况。

  法院对涉嫌非法吸收存款等违法行为,或者发现有引发系统性风险可能的,将及时向公安、检察、金融监管、工商等部门通报情况,统筹协调相关案件的处理和风险防范。

  最高人民法院发言人倪寿明还介绍了民商案件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借款合同纠纷增长现象突出、买卖合同纠纷主动违约情况比例增大、房地产纠纷导致连锁效应、劳动争议案件增幅较大、外商撤资外逃现象开始出现、企业改制遗留问题逐步暴露、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中小企业被诉现象比较突出、金融案件纠纷增加并出现新的案件类型。

  其中,证券权益纠纷案件同比上升了494.49%,劳动争议案件同期上升了93.52%,占案件增长幅度的前两位。

    相关报道:

    吉林制药二股东澄清:减持不存在内幕交易

    基金强迫券商卖方分析师内幕交易

    证监会正式发布回购新规 增加防范内幕交易内容

    首例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戏剧收场

    原告撤诉首例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

    三问首起证券内幕交易赔偿案

    刑法修正案重拳打击证券内幕交易

    董正清涉嫌内幕交易案继续开庭

    证监会将加大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查处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