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福林表示将研究提高机构资金入市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0:22  新浪财经

              

   2008年12月2日,由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人民政府 、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来源:新浪财经 白鹏辉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年度峰会今日于深圳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证监会将大力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提高机构资金入市比例

  尚福林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机构投资者发展快速,截止到11月底,各类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达到流通市值的50%,然而我国机构投资者总体上还存在着规模较小、产品结构不完善、组织结构单一,以及部分机构经营理念不成熟、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坚持把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战略内容,着力解决影响机构投资者发展的突出问题。

  尚福林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外部政策环境,大力发展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继续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增加分红,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回报股东,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机构资金的入市比例,协调完善与市场投资相关的税收政策,为机构投资者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尚福林还表示,将探索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逐步建立不同类别的投资者、不同风险程度的投资产品与不同的监管要求相协调的制度安排。(徐安)

  附:以下为尚福林讲话全文

  2008年12月2日,由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人民政府 、资本市场研究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此次会议。图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讲话。

  尚福林: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参加中国基金论坛,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我国基金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推动国民经济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内外部环境、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我国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联动的不断加强,市场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与此同时,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重大基础性制度变革之后,市场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新的变化。

  从国际经济、金融方面看,今年9月份以来,美国“两房”被政府接管,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AIG公司陷入困境,几家大型金融机构被迫转型或由政府接管,以华尔街为源头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市场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对国际金融体系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也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美国、欧盟等国家纷纷推出救市方案,为避免金融衍生品过度创新和频繁的跨境资本流动给全球金融体系造成危害,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加强国际合作,推进政策协调,已经成为国际社会遏制金融危机恶化和再生的紧迫课题。

  从国内宏观经济方面看,年初的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和“5·12”汶川特大地震,已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不利影响,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扩散,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出口增速减缓,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有所回落,经济工作任务从年初的防过热、防通胀快速转变为保增长、防下滑。

  应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对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进行了重大的调整,出台了更加有力的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

  从资本市场自身看,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一方面市场各类投资者的共同利益基础更趋一致,公司治理基础更加稳固,市场定价机制更加完善,市场效率明显提高;另一方面,在全流通条件下,市场运行机制和各类市场主体的行为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影响公司治理的因素更加多元化,信息披露更加复杂,对我们的监管制度、监管方式和监管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结构性、体制性的矛盾依然突出,市场资本约束和价格约束机制不健全,缺乏内在的稳定机制,市场基础薄弱,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仍然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中心任务。

  面对今年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更加注重市场信心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及时出台了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提高上市公司回购和增持股份的灵活性,完善大宗交易平台,启动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等等一系列措施。从这些措施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措施的出台本着这样一条原则,就是近期有利于稳定市场、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远期,这些措施都可以形成制度,有利于市场长期的基础制度建设。

  国务院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措施累计效应的逐步发挥,有助于维护和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促进形成市场稳定运行的体制机制,较好地适应了新形势下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要求,降低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不利影响。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形势良好。前三季度GDP仍然保持了9.9%的增长速度,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运行安全,完全能够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过前几年的改革发展,我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风险防控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明显改善,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具备稳定的宏观基础和较好的微观条件。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全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理清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思路,加强和改进监管,有效满足实体经济对资本市场服务的合理需求:

  第一,坚持立足基本国情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实情。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决定了我国资本市场国有股占多数的特殊的股权结构,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特殊的投资者结构和不成熟的特殊的股权文化,这些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特征,是我们做好监管工作所必须面对的市场基础。

  我们做监管工作,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要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实情出发,我们这个市场的情况,就是有特殊的股权结构,国有股为主的股权结构,投资者结构是中小投资者为主的结构,认识这些就是我们需要面对这种情况来加强和做好我们监管工作。

  这就需要我们从市场实际出发,充分认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积极探索强化资本约束和价格约束的新制度,探索发展机构投资者、优化投资者结构和新办法,探索增强股东意识,培育健康股权文化的新思路,开创出符合我国国情和实情的发展道路。

  第二,坚持加强基础制度建设。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内在的运行机制尚不健全,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依然突出,随着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及国际经济联动性不断加强,市场的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要更加突出市场基础建设,推动培育规范成熟的市场主体,逐步完善市场结构和市场化运行机制,大力加强市场法律法规和规则的建设,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统一、收益与风险相协调的制度安排,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第三,坚持适度监管的原则。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充分暴露出金融创新过度、监管不足的问题,对此,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坚持依法治市、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欺诈客户、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同时,结合我国资本市场总体创新不足的实际,要调整监管方式,增强监管的弹性,加强行业自律,探索既能调动市场创新积极性,增加市场发展活力,又能防止创新失控,有效避免系统性风险的监管新机制。

  第四,坚持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尚福林:投资者是资本市场核心组成部分,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关系到资本市场的规范和发展,要始终如一地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改善投资者服务,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和理解,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继续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增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能力,进一步遏制和打击各类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积极探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新途径、新机制。

  第五,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要更加突出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着力解决发行交易等环节长期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强化价格约束作用,促使市场主体根据市场变化自觉调整发行行为,加大保荐机构的责任,发挥其筛选定价的作用,从源头上改善市场供求关系,完善交易机制,丰富交易方式,满足多样化的流动性管理需求。处理好监管与市场的关系,将行政约束与市场约束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要充分发挥监管的约束作用,防止市场失灵,损害经济发展。

  第六,坚持改革与开放的统筹协调。

  改革开放始终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动力源泉,要继续坚持深化改革,用改革的思路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顺应和满足市场发展的新要求。按照以我为主、互利共赢的原则,根据我国市场发展改革的需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扩大开放,确保对外开放的程度与我国行业的发展水平相一致,与我们的监管能力相一致。通过逐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市场竞争和发展,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在开放条件下的核心竞争。

  各位来宾,机构投资者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不断壮大,形成了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主导,包括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等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格局,基本构建起了基金管理公司、托管银行、代销机构等功能互补、竞争合作的基金行业运行的框架,确立了较为完善、多层次的机构投资者监管法规制度。

  截止到11月底,各类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达到流通市值的50%以上。总体上看,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壮大,对转变居民理财观念、丰富理财手段,以及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提高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推动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我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与成熟的市场机构投资者相比,我国机构投资者总体上还存在着规模较小、产品结构不完善、组织结构单一,以及部分机构经营理念不成熟、风险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把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战略内容,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影响机构投资者发展的突出问题,使机构投资者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1、深化改革创新,提高行业的竞争力。

  尚福林:要鼓励和引导各类机构投资者加大组织创新、业务创新,加快产品结构的调整,继续加大对固定收益类和低风险类产品的支持力度,减少低水平和同质化的竞争,督促基金管理公司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与内控水平,加快培育行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进一步完善QFII和QDII制度,形成互利共赢、良性竞争的开放格局。

  2、强化风险控制,维护市场安全运行。

  尚福林:要继续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制衡机制,加强透明度建设,建立更加健全有效的监管制度,完善对异常交易、违规投资行为的快速反应机制,加大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健全动态风险监控机制;完善风险管理工具、方法和系统,加强对风险较高业务的检测和预警;完善监管协调机制,有效防范系统风险。

  3、探索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提高投资者服务水平。

  随着市场体系的完善和产品的丰富,一些新的投资产品在交易机制和风险特征上与传统的产品都有较大的差异,对投资者的风险控制意识和风险承担能力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要借鉴成熟市场的经验,积极探索合格投资者制度,逐步建立不同类别的投资者、不同风险程度的投资产品与不同的监管要求相协调的制度安排。督促机构投资者牢固树立客户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在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受托义务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实现好客户的合法权益。

  4、积极协调,进一步完善外部政策环境。

  大力发展公司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继续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增加分红,推动上市公司积极回报股东,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努力提高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机构资金的入市比例,协调完善与市场投资相关的税收政策,为机构投资者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各位来宾,大力发展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是深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我们不会因为国际金融动荡放缓或停止机构投资者的步伐,广大机构投资者也要主动适应国际国内市场的新变化,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相关报道:

    尚福林: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四条意见

    尚福林表态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

    尚福林:加强资本市场改革务必遵从六个坚持

    尚福林:要加强市场信心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

    尚福林讲话刺激概念股盘势逆转

    图文: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讲话

    上交所总经理推ETF产品 吁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

    大摩亚洲区CEO表示未在中国削减成本

    瑞银亚洲区总裁:流行性未来将变的日益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