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回应市场五大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1: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IPO从未停止过;黄光裕涉嫌重大违法违规;尚未收到农行IPO申请

  证券时报记者 肖 渔

  本报讯 中国证监会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围绕下一步IPO审核发行工作的安排、黄光裕涉及的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农行发行申请进展、华夏证券破产处置进程、QDII何时获准投资台股等五大证券市场热点,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

  IPO审批工作一直在进行

  新股发行已经停滞了约两个月。对此,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证监会发行部非常重视市场各方面的意见,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直按市场要求在控制和把握发行节奏。 “事实上,这一项工作我们一直在进行,从来也没有停过,最近市场已经关注到,无论是见面会、反馈会、还是发行讨论会,都在按计划进行。” 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证监会最近注意到社会各界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当前正在广泛听取市场意见,积极进行研究,努力创造条件,不断改革和完善股票发行制度。围绕股票定价制度改革,证监会还将通过推动中介机构职业水平的提高,努力消除非理性过度炒作的问题,使股票定价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提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黄光裕涉嫌重大违规操作

  针对黄光裕被调查一事是否与其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有关的记者提问,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28日,证监会对三联商社中关村股票异常交易立案调查,发现在涉及上述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重大事项过程中,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有重大违法违规嫌疑,涉及金额巨大,证监会已依法将有关证据材料移送公安机关;而北京鹏润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即为黄光裕。

  至于对类似国美电器这类境外公司的监管问题,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一家在境外注册、境外上市的公司,国美控股的上市并没有经过中国证监会的审批,其受注册地法律和上市地法律的监管,即其日常监管应由香港方面来进行。“不过,由于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之间签有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如果香港方面提出需要中国证监会配合的话,中国证监会将根据需要和情况提供必要的协助。”

  尚未收到农行IPO申请

  针对媒体对农行将在年底前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择机发行上市问题的关注,该负责人说,从中国证监会的角度来说,对它的要求和其他企业是一样的,其申请发行上市必须符合法律条件,并履行法律的核准程序。他表示,到目前为止,农行确实在改制,但证监会目前没有收到农行发行的申请,也就谈不上农行是否具备发行上市条件的问题。

  针对网上传言中国建筑将于下周发行,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建筑没拿到证监会的核准文件,谈不上发行问题。

  证券行业仍处于正常发展状态

  最近北京第二中院破产法院召开第一次华夏证券破产债权人大会。对此,市场有人误以为受到国内外金融市场动荡,证券公司又进入了新一轮处置。“这是按照破产法和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证券公司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后的一项正常工作。事实上在综合治理期间处置的31家证券公司都已进入最后的收口阶段。”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