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福林启动证券期货市场统一诚信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0: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翀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昨日在京启动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他指出,加强诚信建设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证券期货市场建立以来第一个统一的诚信档案启动,标志着证券期货市场发挥诚信约束作用,实现有效监管有了重要的依托平台,证券期货市场诚信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昨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召开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建设暨诚信档案启动运行工作会议”。

  尚福林在讲话中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中国证监会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诚信建设工作的力度,证券期货市场诚信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一是诚信制度规范体系基本形成;二是诚信数据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三是始终保持违规惩戒高压态势;四是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证券期货市场逐步形成崇尚诚信、唾弃失信的文化氛围。最为重要的是,我国证券期货市场建立以来第一个统一的“诚信档案”顺利建成,为深入做好诚信建设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诚信档案共记入失信行为信息5790多条,包括行政处罚、市场禁入、纪律处分、监管措施、司法裁决、立案调查、刑事侦查等7大类别,涵盖了证监会监管执法和交易所、协会等单位自律管理的大部分工作内容,比较客观地反映了证券期货行政执法、一线监管和行业自律的总体情况。

  尚福林指出,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对于市场主体的诚信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得以正常运转,资本市场交易秩序得以有效维持,都离不开诚信的支撑和维系,诚信是资本市场的本质要求。加强诚信建设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有利于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强化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观念,规范市场行为,有利于夯实市场信用基础,为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和改革举措提供保障,也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

  尚福林强调,在我们这样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监管方式和手段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在这一过程中,必须善于运用诚信约束的手段,探索诚信监管的方式,注重发挥诚信监管这一手段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的失信惩戒机制,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监管体系。

  尚福林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建设的目标与任务,他指出,从长远来看,证券期货市场诚信建设要努力形成制度规范健全、失信惩戒有力、诚信纪录全面、信用服务配套的证券期货市场诚信体系,从整体上优化证券期货市场的诚信环境,提高证券期货市场的诚信道德水准。实现诚信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离不开诚信信息数据库系统作为基础和平台。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证券期货市场诚信建设要在目前的诚信档案的基础上,按照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强大、管理更规范、拓展空间更广阔的要求,围绕诚信档案的建设、管理与使用,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及时更新好诚信档案,要严格落实诚信信息的及时录入、持续更新等有关工作要求,确保及时地、源源不断地补充和更新信息。二是要严格管理好诚信档案。要从“入口”管理和“出口”管理两个方面,抓好管理工作。三是要积极使用好诚信档案。诚信档案建成以后,贵在使用。要按照诚信信息使用的有关要求,在行政许可、日常监管、稽查处罚等监管工作中发挥好诚信档案的约束作用,切实增强监管工作的有效性 。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诚信建设是监管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要求,体现在监管工作的每一环节、每一方面,监管执法的成果要按要求转变为诚信信息,记入“诚信档案”,同时,监管执法的具体工作,又要善于运用现有的诚信信息,用好诚信的手段和方法。他着重就这次会议的贯彻落实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抓好学习和培训,二是要抓好工作责任落实,三是要抓好更新维护工作,四是要抓好诚信档案使用,五是要抓好保密要求的落实,六是要抓好诚信建设总体规划。

  会议回顾和总结了证券期货市场诚信建设工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诚信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还就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建设的规范要求和技术操作进行了业务培训。会议由中国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范福春主持,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刘新华出席了会议。

    相关报道:

    尚福林提出券商新五大铁律

    尚福林定调券商发展目标

    尚福林:九大转变健全券商监管长效机制

    尚福林:证券公司要提高核心竞争力

    尚福林:证券公司违规现象得到遏制

    尚福林称证券公司监管思路需转变

    尚福林发言维稳

    尚福林: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