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政策效应显现 投资者信心开始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8: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调查显示政策效应显现投资者信心开始回升


  保护基金召开投资者调查工作座谈会日前召开

  证券投资者调查显示:系列利好政策效果显现 当前投资者信心开始回升

  本网讯

  投资者保护已成为当前证券市场监管和发展的重中之重。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董事长陈共炎日前在中国证券投资者调查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在近三年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过程中,我国以不到70亿美元的代价处置了30多家风险证券公司,同时通过推行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规范资产管理业务、清理证券账户、以买断式国债回购取代质押式国债回购业务等措施,及时堵塞了证券市场的制度漏洞,有效地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陈共炎表示,目前美欧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我们需要及时总结国内外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测预判机制,更及时地听取投资者呼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投资者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现阶段投资者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自2007年中起,保护基金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证券投资者调查。至今共进行了三期综合调查、六期信心调查和两期专项调查,对投资者的状况进行了较为深入、全面的了解。调查显示,目前市场条件下,证券市场投资者表现出如下几方面突出特点:

  一是当前投资者信心开始回升。调查显示,自今年5月起,投资者信心综合指数逐月回落,8月降至最低点,从9月起,投资者信心综合指数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10月投资者信心综合指数为42.9,表明虽然遭受金融海啸的影响,但在国内一系列利好政策的作用下,投资者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之中。

  二是投资者对股票估值的认同度持续提高。从今年6月以来,反映投资者对当前股票投资价值认可度的股票估值信心指数一直高于其他指标。9月以来,有七成以上的投资者认为目前我国股票价格具有合理的投资价值。

  三是投资者以短线交易为主。调查显示,持股周期一般为7天至1个月和1至3个月的投资者分别为22.3%和22.8%,选择6个月以上的投资者仅为16%。

  四是投资者对市场制度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存在较高期望。35.6%的投资者期待交易制度创新,32.7%的投资者期待监管制度创新、26.3%和22.2%的投资者则希望产品创新和融资融券等配套设施创新。对监管部门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创新措施表示普遍欢迎和高度关注。

  五是投资者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比较薄弱,渴望获得各种投资教育。六成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亏损承受能力在20%以内,另有6.39%的投资者几乎没有考虑过投资会有亏损的可能,风险意识相当薄弱。投资者对投资基础知识和风险教育需求较大, 64.3%的投资者期望案例教育。

  陈共炎表示,目前,证券投资者调查工作已探索出通过营业部现场调查和互联网调查为主渠道的特色调查方式,调查主题紧扣证券市场热点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调查结果反映了投资者心声和行为模式变化,为监管决策和投资者保护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通过证券投资者调查建立证券市场监测预判机制,是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但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状况相比,与投资者服务需求相比,当前投资者调查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诸如调查形式相对单一、对市场热点问题追踪速度较慢等问题。

  针对当前我国资本市场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如何更加贴近市场,倾听投资者呼声,建立科学的证券市场监测预判机制已成为保护投资者权益的一个重要课题。为进一步完善证券市场监测预判机制,陈共炎表示,下一阶段保护基金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政策利好助威纠偏行情

    外媒评中国经济:政策调整空间大 将不会硬着陆

    遇政策性反弹机会地产板块有望走强

    市场信心有待进一步提振

    救市政策到位 市场信心得到恢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