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大股东增持暖风吹进证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1:31  证券日报

  编者按:上周五,监管部门三箭齐发,两市股票全部涨停。而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和回购股份”的表态,无疑是其中最具份量的救市政策。受访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措施反应了监管部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的决心,也极大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接下来,应当从多方面协调,将相关的金融支持落到实处,顺利实现央企上市公司的增持和回购。

  金融支持可考虑发债或银行贷款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央企的减持和增持行为牵动着股市的神经。上周五,在国资委明确表态支持央企增持回购股份以及其他两个利好政策的影响下,笼罩在大小非减持阴霾下的股市迎来了历史性的全线涨停。业内专家认为,国资委表态反应了监管部门维护证券市场稳定的决心,也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为顺利实现央企增持和回购,在金融支持上可以考虑发企业债或鼓励银行对于央企收购兼并发放贷款。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基本完成,我国证券市场进入了全流通的新时期。股改这三年,我们迎来了两年波澜壮阔的牛市,上证指数从998.23点一路飙升至6124点。然而未料到的是,随后的11个月中A股市场竟暴跌70%,市值缩水22万亿。这其中,除了外在因素的影响之外,“大小非”减持问题已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引发股市下跌的内在原因之一。

  面对不断走低的股市,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2007年年底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就明确表示,国有股是否减持要更多考虑投资者利益,股价偏离基本价值太高,就应该减持,偏离太低就应该增持。应该维护股价合理价位,不是把股价弄得越低越好,也不是弄得越高越好。增持或者减持国有股的目的是维护股市的稳定,更重要的是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今年以来,国资委不仅将2008年国资委监管重点转向上市公司国有股份,并强调大部分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目前要保持绝对控股,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大量减持。这虽然传达了监管层对于大小非减持问题的态度,但由于国内外在环境的继续恶化,投资者信心渐逝,A股竟一度跌穿1900点,跌幅近70%。在这关键的时候,国资委明确表态,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同时,也希望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

  实际上,随着股市的连创新低,A股市场大股东增持和回购也逐渐增多。据统计,8月中旬以来沪深两市发生过90多起增持,其中厦门钨业山西焦化等公司被大股东连续多次增持,部分大型企业如中国远洋保利地产等也被大股东增持,且表示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增持,增持比例不超过已发行股份的2%。同时,还有不少公司高管集体出面表态,并在二级市场进行一定幅度的增持,包括金融街宜科科技、中泰化学等。

  此外,8月以来,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已超过18家。例如美的电器公告,大股东美的厨卫已于9月9日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了公司30.9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016%。公告还表示,美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1年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占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公告一出,美的电器股价大幅上涨,最高时涨幅超过8%,收盘时涨4.88%。充分表明了市场对大股东增持和回购的态度。近日,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也获准回购3.5亿股,业内人士预计,这将为国航股价回升提供积极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