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花税今起双改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4:2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学聪)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强烈波动。昨天,A股市场再次大跌,沪综指一度接近1800点整数关口。而在此同时,调整印花税的消息也应时而出。从今天起,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调整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不变。

  投资者积极对待

  印花税增加了投资者的成本,这使它自然而然地成为政府调控市场的工具。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的消息一出,投资者立刻做出了反应。

  某专业网站进行的调查发现,投资者对这一消息的反应相对正面。46%的调查参与者认为,此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疲弱的A股市场;继续看跌的只有27%;还有27%的人认为未来A股市场将继续震荡整理的格局。而这一举措不仅影响了人们的心理,还将影响超过一半的投资者的股票交易行为。

  政府应继续救市

  “这是符合市场经济的正确举措,是向正确的方向迈进正确的一步。”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的观点言简意赅。他认为,接下来监管层应该连续推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平准基金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救市措施。这种救市措施不应该是间断式的。在市场信心没有完全摧毁之前应不断注入信心。

  李康预计,今天的股市将给出正面反应,印花税政策的调整比央行放宽货币政策将带来更积极更直接的利好效果。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短期来看,单边征收印花税对于目前孱弱的股市肯定是有刺激的,但反弹能否持久以及反弹的高度,还取决于周边因素的配合。

  市场症结仍是大小非

  也有一些业内专家,对政府采取调整印花税救市的措施并不认同。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就是其中一个。他认为,这种做法不是对症下药,解决大小非问题才是稳定中国资本市场的首要因素。这一问题不解决,仅用减税的手段并不能救市。

  持相似观点的还有申银万国分析师桂浩明。他认为,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对恢复投资者信心有帮助。但与4月24日降印花税相比,此次政策力度相对较小。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当前A股的症结是供求关系。资金供求方面设立平准基金,对限售股做出限制等,才是更有效的救市措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