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总市值八个半月蒸发19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02:35  证券日报

  去年底沪深A股总市值为32.71万亿元,目前仅为13.52万亿元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五个交易日五个新低。上证指数在上周经历了罕见的急速下跌,连续跌穿2200点和2100点整数关口,创出2064.29点的行情新低,全周下跌5.5%,深成指周跌幅为4.5%。沪深两市股指周线已经“七连阴”。股指急跌,股价重心下降,A股总市值则由去年底的32.71万亿元缩水至目前的13.52万亿元,在八个半月的时间里总市值已经蒸发19万亿元。

  据《证券日报》数据中心最新统计,上证综合指数从历史高点6124.04点下跌以来,累计最大跌幅已经达到66.29%。两市成交继续萎缩,上海市场日均成交额从上一周的289亿元降至264亿元;深圳市场由上一周的136亿元减少到114亿元。股市跌跌不休,A股市场的平均股价也在不断下移,目前两市股价的加权平均价仅为7.34元,与去年最火爆时期相比,已经低于当时市场中的最低价股。数据显示,去年10月16日两市股指达到顶峰时,可交易的1463只A股加权平均股价为24.65元,相当于目前水平的三倍有余。股价在10元以下的股票群中,去年10月16日有365只,占比24.95%%;而目前低于10元的股票大幅扩充到1234家,占比达81.83%。在市场绝迹一年有余的“一元股”重新出现,且目前已经有8只股票加入此行列,且还在以每日1-2家的速度扩充。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9月12日,沪市流通市值报34103亿元,一周减少4.58%;深市流通市值报12575亿元,一周减少5.47%。同期,沪市总市值报110266亿元,一周减少5.57%;深市总市值报24959亿元,一周减少4.85%。综合来看,目前沪深股市流通市值合计为46678亿元,较上周末(9月5日)减少4.83%。 同期,沪深两市总市值跌破14万亿元,新报135225亿元,一周减幅也达5.44%。而在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28日),沪深股市总流通市值为93064亿元,两市总市值报327140亿元。比较发现,A股总市值年内已经蒸发191915亿元,流通市值蒸发46386亿元,缩水幅度分别为58.66%、49.84%。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余下的四个月,由于通胀压力明显小于上半年,政府的“双防”政策或转变为“一保一控”,紧缩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均较上半年有所放松,预计全年出口增速有望好于市场预期。不过,考虑到企业成本上升压力无法有效向下游传递,上市公司利润仍在被压缩,而且需求的减少增加了投资者的担忧,在此情况下,中长线资金大举介入的动力还是不足。

    相关报道:

    两市总市值跌至13.5万亿 沪指PE为16.89倍

    本周沪深股市总市值减少1.82%

    风险资产合理配置框架下 A股市值重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