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只三低股有望率先价值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1:02  证券日报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150只股票市盈率低于10倍、47只破净、627只低于5元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上证指数近日连创新低,昨日盘中更是探低至2114点。尽管市场看空情绪浓重,但有心的投资者通过对最新市盈率、市净率以及股价的综合分析会发现,“三低”股有望率先迎来长线建仓机会。

  按照中报业绩计算,截至9月9日,沪深两市A股平均市盈率降至15.6倍,略高于美国市场14倍的市盈率,但明显低于A股2005年千点时的16.9倍。

  统计其分布区间发现,目前已有多达150只个股的市盈率低于10倍,其所占比例9.58%也高于千点时的7.16%;市盈率在30倍以上的个股占比33.1%,低于千点时34.62%的比例。可见,目前A股市盈率结构已经与2005年千点时基本相仿,且高市盈率个股所占比例已有降低。尽管上证指数目前仍然在2145点,但整个市场的估值其实已经回到了千点时的水平。

  另据《证券日报》数据中心最新统计,银行、钢铁、汽车制造等7个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已降至10倍以下。

  市净率方面,目前A股平均市净率降至2.61倍,不仅远低于近10年的平均值3.49倍,也低于美国股市的2.75倍。不过,距离A股历史上的最低市净率1.6倍仍有63.13%的差距。

  从市净率区间分布上看,尽管目前冲进“破净”大营的股票只有45只,仅占千点时207只破净股数的两成,但破净范围仍在不断扩大。目前还有135只股票市净率介于1倍至1.3倍之间。随着市场持续下跌和估值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破净股有望率先重新走向股价平衡。

  再看目前的股价水平。统计显示,截至9月9日收盘,A股流通市值为46865.03亿元,流通A股合计6190.97亿股,加权平均股价仅为7.57元。

  从股价排行榜中看,共有627只股票价格低于5元,占可交易股票数的40.06%;而2005年千点时低于5元的股票则有890只,占比高达66.87%。尽管绝对低价股少于千点时的数量,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目前不能只关注绝对价格的高低,而应当关注相对价格的波动。在可比较的1300只股票中,ST宏盛、金宇车城金德发展等跌幅均在40%以上,合计近30只股票股价已经远远低于千点的水平。

  综合上述分析,符合“三低”的A股股票已然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数据中心统计,最新市盈率低于15倍,市净率低于1.5倍,且股价低于6元的股票共有51只。这些“三低”股票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权重不大,二是业绩优异,三是行业集中。

  51只股票的平均流通市值为23.8亿元,其中新钢股份航民股份广聚能源大冷股份等26只股票A股流通市值不足15亿元。业绩方面,这些公司全部盈利,中期基本每股收益均超过0.1元,唐钢股份建发股份福田汽车等12只股票业绩超过0.3元。行业方面,钢铁、交运设备、石油化工分别占据了17席、9席、6席。三行业所汇集的“三低”股占比超过六成。更受关注的是,这些行业目前具有较强的景气度,发展潜力很大。

  业内人士表示,2008年上半年A股公司业绩继续呈现增长态势,户均营业收入和净资产收益率大幅提升,绩优类公司占比也迅速增加,这些因素将进一步加强对A股市场估值水平的支撑。在价值回归的前期,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低股价股有望率先追求估值平衡,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A股市场的领头羊。

    相关报道:

    A股惊现三只一元股 价值回归还是底部来临

    汽车股:价值回归或促强劲反弹

    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价值回归

    新股破发后价值回归正在上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