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网络监控办公室低调试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3:15  法制日报

  重点盯住那些利用网络非法从事证券咨询传播小道消息者

  本报记者 周芬棉

  本报记者今日从证监会证实,证监会新设的网络监控办公室确已开始工作,行事比较低调。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设机构还处于试运行阶段。

  动因:虚拟信息隐藏证券非法活动

  首先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以及资本市场的特殊性。网络时代,新信息呈爆炸式增长,传播速度又极快,而资本市场因为与普通老百姓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因此有关资本市场的各种传闻、小道消息,通过互联网会产生巨大的社会反响。

  “带头大哥777通过开博客建QQ群,非法从事证券咨询,这还只是一个人的行为,就引起那么大的社会影响”。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说:“你们报最近揭秘的那么多非法网站,非法从事证券咨询,涉及许多人,它们的影响更坏,危害则更大。”

  非法从事证券咨询,诱使不明真相的普通投资者上当受骗,是新设立的网络监控办公室重点关注对象。这位负责人直截了当地说。

  除此之外,“各种与投资有关的小道消息,也要进行分析、甄别”。这位负责人坦承:“对于证券市场、股价的走势分析,这是相关机构的正当言论,但有些信息有编造虚假的成分,毫无疑问已经违反了证券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这就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过滤,判定是否属于虚假信息。”

  最近,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身陷“间谍门”,就足以说明“小道消息”的威力。8月29日,“吴敬琏教授被捕了!”一条惊人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流传。消息称,吴敬琏与早前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发布的“2000至4000亿元刺激经济方案”有关,称吴敬琏因涉嫌为美国担任间谍工作,已被带离调查。事后证实,这纯属谣言。摩根大通、龚方雄也均否认与间谍案有关。但小道消息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难处:网络虚拟难寻事主

  网络信息发布者众多,身份隐蔽,人人可以发布言论,这种特征既给人以发布见解的自由,也给监管形成很大困难。有专家分析说,像带头大哥777通过博客从事非法咨询服务,那么长时间,最后才被发现。

  “非法理财网站也是一样,建网极容易,消失得也相当快。”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张远忠博士说:“这些人明知从事的是非法行为,所以一般情况下能骗几个算几个,根本等不到有关部门来抓。”

  其实最大的难点还在于“如何区别哪些消息是小道消息,哪些是大道消息”。张远忠分析说:“如何区别合理假设和一些庄家别有用心的言论;如何处理好监管与言论自由的关系等,都是问题。”

  他同时认为,证监会及相关政府部门,能不能管住自己员工的嘴,有时他们随便几句话,可能就被媒体放大了,这对证监会及相关部门都会带来新的挑战。而且除证监会之外,与资本市场有关的部门还有很多,它们是不是配合,也是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高度评价这个机构的设立:“这是顺时代、顺民之举,符合证券市场信息公开透明公正的需要,同时也表明监管部门已将监管重心从注重实体延伸到虚拟的网络世界,力争不留监管死角。”

  但他同时认为,这个网络办公室一定只能限定于证券期货领域,不能拓展到其他方面。而且不能只管监管,还要本着服务投资者的角度处理问题,同时要成为学习型机构,及时了解掌握网络技术方面的新变化。这在实践中其实也是难点。

  建议:要关注上市公司信息发布

  刘俊海认为,现在一些上市公司网站建设不规范,发布的信息也时有问题,网络监管办公室应将此作为监管对象。“这是服务投资者最好的办法,而且能将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这种预防措施,比事后发现问题再查处成本低得多。”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认为:“这个办公室应当有发现线索的职能,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应及时移交证监会相关机构来处理,或者与有关部门配合。”他强调,证监会在网络信息方面的作为,很多时候需要公安部门、信息产业部门甚至新闻出版部门等合作与配合,非其一家可为。

  有专家则明确指出,这个网络办公室更要有及时澄清传言的责任和义务。很多时候,谣言、传言满天飞,却看不到监管部门只言片语。比如,平安再融资、太平洋上市,市场多么期待监管部门能有所表示,可有关部门就是一味沉默。

  有业内人士直言:“设机构本来是好事,但不要只摆花架子,所以定位要清楚,一旦作了大好事,才会明正言顺,得到社会大众的承认。否则难免被人认为有名无实。”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