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剧减91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3:0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上市公司2008年半年报日前披露完毕,421家上市公司交叉持有1448只股票,期末市值为1696.03亿元,比一季度451家公司交叉持股市值2614.32亿减少了918.29亿元,市值萎缩幅度为35.13%,而公允金融资产价值损益363.17亿元。显然,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的规模正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在有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公司中,可比的451家公司今年一季度末合计交叉持有股票1494只,到了今年二季度末421家公司合计交叉持有股票下降1448只,而去年末469家公司交叉持有股票1555只。通过对比分析发现,49家公司2007年末曾经拥有交叉持股,而2008年一季报显示所持股份已经悉数抛售,不再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股权;二季度仍然有46只股票消失在上市公司交叉持股之中,它们也不再持股上市公司的股权。为此,随着今年以来证券市场不断走低,上市公司交叉持股的规模持续下降。

  统计显示,在380家存在公允价值变动的公司中,有321家出现损失,仅59家获得收益。除券商、保险两类公司外,中煤能源公允价值变动的损失最大;公允价值变动获益最多的中化国际也仅收益3539.96万元。中煤能源尚持有中国远洋股票4000万股,初始投资金额为3.392亿元,期末账面值为7.9亿元,这部分股票资产的期初账面值高达17.0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9.16亿元,而上年同期其公允价值变动实现收益6亿元。

  二季度市场处于下跌态势,导致市场资金压力增大,使得很多上市公司急于将手中的金融资产套现。交通银行的限售股于5月16日解禁,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三家上市公司将手中所有的交通银行股份悉数抛售。除了佛山照明外,九芝堂5月16日抛售交通银行915.5万股,5月21日至28日再次抛售480万,至此,该公司所持交通银行股份1395.5万股全部抛售;厦门国贸于交通银行解禁股上市流通当日就悉数出售了持有的全部990.32万股。200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九芝堂、福建国贸和佛山照明关于交通银行的投资金额分别为8457.43万元、1798.33万元和6178.12万元,而根据公告内容和近期股价测算,三家公司的出售成交金额分别约为13205万元、9368万元和28878万元,合计达到了5.15亿元,与当初的投资金额相比增加了3.51亿元,收益率高达2.14倍。

  通过对二季度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出售公司的公告发现,大多数公司的资金面都不充足,都存在着资金短缺的压力。像佛山照明、长江通信、哈投股份、厦门国贸和九芝堂的2007年分配方案中均有分红的内容,不过这5家公司的每股现金流量净额却均为负数,其中哈投股份每股现金流量净额为-0.1657元、佛山照明每股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01元,派发红利的资金压力较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大的负数将导致企业缺乏充足的资金进行经营和研发。

  二季度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变化来看,交叉持股市值萎缩超过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14只,交叉持股市值萎缩在1亿元至10亿元之间的公司有63只,交叉持股市值萎缩在1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公司有125只,交叉持股市值萎缩在1000万元以下的公司有82只,交叉持股市值盈利的公司有18只。其中,中信证券、S上石化、中信证券、中国铝业、S仪化、民生银行、海通证券等7只股票市值损失了20亿元,中国人寿持有中信证券73154.72万股,股权市值损失209.08亿元;中国石化持有S上石化400000万股,股权市值损失393.6亿元;雅戈尔持有中信证券24390万股,股权市值损失69.70亿元。中信证券、S上石化、中信证券、中国铝业、S仪化、海通证券等六只股票7月至今的股权市值损失分别为34.82亿元、50.80亿元、11.60亿元、23.20亿元、9.74亿元、34.05亿元,而民生银行的股价有所回升,东方集团持有民生银行74080.85万股,市值回升了2963.2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下跌的情况下,仍有一部分逆市走强,使得部分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获得增长。统计显示,有18家公司的交叉持股市值得到增长,市值增长了5.62亿元。其中,科大讯飞、S武石油、长江电力等三只股票的市值增长均超了1亿元,美菱电器持有科大讯飞660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19859.40万元,3月末持股市值8355.60万元,市值增长了11503.80万元;中国石化持有S武石油6791.20万国家股,股权市值增长了10594.27万元;华能国际持有长江电力17170.65万股,股权市值增长了10302.39万元。

  市场人士表示,对于交叉持股较多的上市公司来说,金融资产价值的变动对半年度业绩已产生较大影响。而随着上半年市场风险的充分释放,下半年公允价值变动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将逐渐减小。

    相关报道:

    93家公司公允价值损失超65亿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剧减918亿元

    百家公司中报揭冰山一角:交叉持股成业绩隐患

    交叉持股上市公司二季度变现环比增120%

    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市值缩水三成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