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研上市公司基金“一哄而上”频繁造访煤炭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7: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陈致远

  上市公司半年报首次披露了基金公司调研情况。半年报显示, 经常有7、8家基金公司同一时间调研同一家企业,也有私募基金、QFII、券商、公募基金一同调研,对于某些股票的调研,基金明显的表现出“一哄而上”的特点。

  频繁造访煤炭股

  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国内煤炭价格也节节攀高,基金公司对此信息也非常敏感,从上市公司披露的基金公司调研情况看,公募基金上半年频繁造访煤炭股。

  从2月份至5月份,神火股份前后4次接待了公募基金的联合造访,2月22日,诺安基金、东方基金、申万巴黎3家基金公司研究员调研了该公司;2月27日,华夏基金、中邮创业、鹏华基金、长城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新世纪6家基金公司对神火股份进行了调研;3月5日和5月16日,又先后有长信基金、银河基金、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去调研。

  金牛能源西山煤电也频繁被基金公司调研,金牛能源上半年前后有11家基金公司的研究员或基金经理到此调研,西山煤电上半年也有11次基金公司的调研记录。

  上半年煤炭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大市,根据统计,从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沪深300指数下跌47.7%,但是金牛能源同期上涨了57.77%,西山煤电下跌20.54%,神火股份下跌32.82%,煤炭股的走势强于大市。

  喜欢群访

  基金研究员或基金经理调研上市公司,似乎很害怕“孤独”,大部分情况下,基金都喜欢“群访”上市公司,除了公募之间的联合调研外,还夹杂有私募基金的身影。

  以鞍钢股份为例,6月13日,有7家基金公司同时调研该公司,包括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大成基金、融通基金、中信基金、汇添富基金、新世纪基金。金牛能源1月30日的调研纪录显示,当日有8家基金公司联合调研,包括华夏基金、诺安基金、广发基金、鹏华基金、融通基金、海富通基金、泰达荷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

  此外,私募基金也经常和公募基金一起调研,6月3日柳工的调研纪录显示,当日调研有长盛基金、宝盈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和知名的私募基金晓杨投资。中联重科5月7日的调研纪录也显示,当日调研有嘉实基金、中邮创业、天弘基金和石波管理的尚雅投资。

  对于公募基金的“群访”,某管理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对于已经重仓的股票,基金会非常关注该公司的动态情况,所以会经常调研重,至于其他层面的联合调研,很难有较好效果,这么多基金公司同时调研,至少表明它已经很“热”了,投资者再购买的风险会非常大。至于其他方面,则属于道德层面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