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市主板公司业绩呈增长态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7: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投资拖累公司业绩

  据了解,随着证券市场、房地产市场的深幅调整,企业所得税税率变化,深市主板上市公司盈利结构发生变化,公司经营业务产生的收益比重有所提高,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所占比例明显减小,甚至产生亏损。

  以营业总收入为例,200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占利润总额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053.13%,提高到1178.88%。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由去年的16.37%、1.60%分别下降为13.81%和-3.95%。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形成亏损31.60亿元,占深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的5.38%;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期间取得投资收益及处置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20.74亿元,同比下降35.31%,证券投资对公司业绩形成了明显的拖累。此外,经初步测算因所得税税率降低使上市公司实际税负降低约3个百分点,增加净利润约24亿元。

  现金流日趋紧张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仅0.13元,同比下降64.86%;加权平均每股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0.26元直线下滑到0.05元,降幅80.77%。体现在回款方面,应收账款余额高达1528.84亿元,同比增加了28.29%。与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的增幅相比,现金流量指标明显落后于经营业务的增长水平。相关数据表明,2008年上半年随着从紧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的继续实施,其累积效应逐步显现,上市公司资金面日趋紧张、现金回收压力较大。

  利润分配水平提高

  2008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幅虽有所放缓,但利润分配水平相对提高,现金分红的公司家数、分红金额都呈增长趋势。据统计,共有11家公司在2008年半年报中提出了股利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家,增幅83.33%。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8家,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5.91亿元,同比增长153.21%。该数据表明2008年上半年不少公司采取了比较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股东的股息收益率相对提高。

  截至8月30日,深交所已对主板公司发出半年报问询函19份。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财务指标、股东数据列示等方面的错误,深交所已责成相关公司刊登补充公告、更正公告7份。针对在事后审查中发现的公司业绩预告披露不及时、不准确,半年报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和重要财务报表附注项目列报错误等披露问题,深交所将会同相关证监局进行调查核实,并对半年报披露中存在违规行为的公司进行处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