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钱做空链条浮出水面 三重信号被忽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05:31  理财周报

  暴跌真相调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始乱终弃。

  自8月8日开始,A股就如断线的风筝一般直落2400点。究竟是什么出了问题?版本已经极多,各种责难交加,难以取得一致,在此不再一一陈述。我们只想追问,谁是做空A股的力量?

  A股惹了谁?QFII7月异动

  A股并非独自在暴跌。

  B股,也在8月8日和8月11日一连两天报得巨大跌幅,大部分个股跌幅接近9%。香港市场上,同样一片悲鸿,除了中石油、中石化还在勉力支撑外,几乎代表香港1/3市值的恒指成分股中国移动跌破100港元大关,截至8月14日,仅报94港元。而百元关口,早被香港著名投资评论员曹仁超称为恒指走向的晴雨表。是谁在做空呢?

  指南针新赢富投资辅助决策系统统计显示,上周基金席位总体呈现净买入状态,净买入金额为42.2688亿元。而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共有24个社保基金账户完成A股开户,深沪各有12个,社保基金在某种程度上已有稳定市场的意图,如此判断,国内的主力机构并无打压股市的企图。同样,记者从香港联交所获得的消息,自今年3月1日起,社保基金已持有5只H股的股权,截至5月5日,社保基金仍持有工商银行19.98%的股权,而在山东晨鸣、中国铁建和天津滨海泰达物流等3只H股上,社保基金的股权都恰到好处的维持在9.09%。

  而QFII在7月以来有了异常波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QFII对国内市场的判断仍各有千秋。以恒生银行、耶鲁为首的海外投资机构大幅提高,而减幅最大的瑞士信贷(香港)公司有所减持。但是,到了7月下旬,情况有所变化。数据显示,自8月1日至8月7日,QFII云集的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卖出股票总额超过8亿元,而且其中并无过往常见的对冲账户,显示以单纯卖出为主。其中,卖出额较大的中国人寿,仅8月1日一天就卖出3.12亿元。

  谁是幕后做空者?

  那么是QFII在做空吗?对“热钱阴谋论”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QFII资金不足以打压股价。8月8日和12日两市的成交量分别只有仅仅716亿和635亿,不像是QFII大规模出逃。

  “但是这忽略的是两个问题”,一位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第一是QFII仅仅是热钱中正规的并有“支持友邦”考虑的资金,到现在为止,究竟有多少热钱都不清楚;第二是,热钱做空A股并非只有QFII一个途径。因为A股的定价权已经不在手里,人心又极为脆弱,一有风吹草动,旋即要雪崩的。

  中国央行的公开资料也为资金外流提供了佐证。数据显示,我国今年6月外储增量相比前5个月放缓至119亿美元,7月的增量则进一步减少至56亿美元。具体而言,我国7月的货币供应量仅增长16.35%。7月底,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4.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5%,增幅比去年底低0.39%,比上月底低1.0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热钱出逃只是杯弓蛇影

    热钱辨症:中国处在十字路口

    国信证券:热钱流出并非大跌主因

    海外热钱砸盘:被夸大的“阴谋论”

    人民币连续下跌 QFII协同热钱做空中国股市

    机构声东击西 热钱会否成股市大跌替罪羊

    A股大跌 热钱撤退说引争议

    热钱发动最后突击 强力救市呼声再起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