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小非跑得快 明年才是解禁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市场破位下行,市场人气再度低迷,关于暴跌的原因投资者众说纷纭,为何在如此低位还有汹涌的抛盘?其中一个说法就是持股成本极低的大小非在减持,正是在大量的抛盘打压下,指数的每一次反弹都无功而返。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中登公司最新公布的统计月报可以解开其中的谜团。

  明年才是解禁最高峰

  中登公司8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份,沪深两市累计解禁数量有868.3亿股,其中持有限售股数量占比大于5%的账户,也就是大非为453.84亿股,小于5%的小非账户持有累计解禁股票的数量为414.46亿股。股改以来,累计产生的限售流通股数量一共有4621亿股,远远大于目前已经解禁的数量,当前解禁占比只有18.79%,未来还有3752.7亿股解禁,解禁压力将会更大。而从未解禁限售股的分布来看,未来大非将是解禁大户,共有3420亿股,而小非未解禁数量有320亿股。

  2009年可能会迎来解禁的最高潮,但在眼下极度弱势的市场背景下,大小非很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致命打击,而且有数据显示小非的抛售意愿更加“积极”。

  7月小非减持5.56亿股超当月解禁量

  从已经解禁的股票数量来看,大非和小非数量上差距并没有人们想像中的那么大,两者差距只有不到40亿股。不过从减持数量来看,小非毫无疑问成为了减持主力军,中登公司最新公布的7月份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

  目前小非的累计解禁数量为414亿股,截至到7月份,其累计减持数量180亿股,占解禁总量的43.51%;大非累计解禁的数量为453亿股,但是其减持数量就要比小非少得多,只有78.23亿股,占解禁总量的17.24%。很明显小非套现的愿望要远远强于大非。

  7月份小非解禁数量为3.66亿股,但是当月减持数量却高达5.56亿股,也就是说很多市场“存量”的已经解除限制的小非在7月份也选择了抛售。相反7月份大非解禁的数量为21.68亿股,但当月减持的数量却只有2.93亿股。

  234亿股小非是减持主要压力

  8月份是今年解禁的高峰期,根据WIND数据统计,一共将有156家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共有247.67亿股开始上市交易,流通市值超过2000亿元。其中宝钢股份的解禁规模位居首位,将有119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中信证券9.8亿限售股也将在本周五解“锁”,另外苏宁电器申能股份解禁市值也非常大。

  由于在目前多重政策约束之下,以国有股为主的大非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意愿与实际减持压力,可能会小于大家的预期。而对于小非来说,由于基本不受到任何政策的约束,加上其持股成本极低,同时面临当前货币紧缩政策,一些小企业非常需要现金保持资金链的流畅,因此套现股票的意愿将会极其强烈。

  有一种观点认为目前股价太低,小非减持的欲望不大,但7月的市场已经证明一遇反弹,即使反弹力度很小,都会成为小非跑路的良机,而且除新解禁的小非外,市场中存量的已解除限制的小非数量还高达234亿股,因此8月市场将再度面临小非考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