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荣融:国有大非相当时间内不会大量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07: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李荣融:国有大非相当时间内不会大量减持


  国资委将加强实时监测 奥运会后央企将加快重组步伐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指出,为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上市公司的国有大股东不可能大量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也可以说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大量减持股份。

  他昨日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资委正会同证监会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联合建立一个动态监测系统,做到实时监测,确保国有股转让或减持都要合法。

  李荣融说,国有股减持问题,很大一部分是市场炒作。对于大部分国有企业来说,目前的要求还是要绝对控股,尤其是中央企业。当然,这些股份可以流通,但为了保持国有经济的控股地位,不可能大量减持,也可以说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可能大量减持。“对于这些减持的管理,我们跟证监会已经发布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股份管理的暂行办法。现在我们要做到实时监管。”

  李荣融还指出,随着国有企业上市数量的增多,国资委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发生了较大变化,即对国有股东的表现随时给予关注,这要求国有股东必须按照市场规则来运作,把关注点更多放在提高公司质量上,能为股东、投资者提供持续的好的回报。他强调,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的上市公司要为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李荣融指出,当前我国各种所有制企业都面临着重组任务,中央企业到2010年将会减少到80户到100户。有相当一部分不属于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企业,应更多进入市场经济竞争。在奥运会以后,央企重组的方式将由企业自愿重组转向由国资委主动推进。央企重组的步伐将在奥运会后加快。

  李荣融认为,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相比国际同行而言,规模还比较小,央企的整合重组工作才刚刚开始,“国资委鼓励发电企业进行煤电联营。不过,有关五大国有发电企业的重组,目前还没有计划。”

  对于国有企业高管的薪酬问题,李荣融介绍,2004年到2006年是央企负责人第一个任期考核,这三年中,央企负责人人均年薪年均增长14.9%,央企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6.7%,央企职工收入年均增长15.3%。在2007年到2009年的第二个任期中,央企负责人的薪酬、基薪部分将在三年内保持不变;其他部分将根据业绩来决定,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

  他说,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是适当的,国资委这几年的调整效果是好的,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得到了规范,与职工收入的差距正逐步缩小。

  相关报道:

  李荣融:世界上找不到我这样一位好老板

    李荣融表示央企重组奥运后提速

    奥运后重组加速 央企自由恋爱变国资委指婚

    李荣融:央企负责人薪酬是适当的

    相关报道:

    李荣融:国有股将大量减持是市场炒作

    李荣融称国有控股是硬道理 大量减持是炒作

    限制国有“大小非”减持是破解解禁压力良方

    大股东封存74%国有股 谁在夸大限售股减持利空

    大非小非限售解禁制度溯源与国有股减持条件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国有股减持我们有承诺

    李荣融:国有股减持 要为股市健康发展做贡献

    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加强国有股减持动态监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