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板公司三季度业绩报喜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08: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锐

  随着华邦制药等6家公司今日如约披露半年报,263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目前已有61家公司揭开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面纱”,而就在半年报披露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部分中小板公司三季度的业绩预报也已亮相。记者统计发现,中小板公司对三季度的业绩预报与其半年报业绩有着高度的相关性,即半年报业绩增长的公司其在三季度也大多“报喜”,与此相对应的是,三季度业绩“报忧”的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则出现一定程度的业绩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共有50家中小板公司按期披露了半年报,并在其中对公司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从对业绩预告的统计数据来看,50家公司中共有38家因业绩改善或提高而“报喜”,比例达76%,其中16家预增、21家略增、1家扭亏;而在4家因业绩“报忧”的公司中则有1家预减、2家略减、1家首亏。此外,有8家上市公司不能预测前三季度的业绩,均预计其净利润的增减将在一定幅度内变动。从中不难发现,“报喜”仍为中小板三季度业绩的主旋律。

  38家三季度业绩“报喜”公司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即其上半年业绩均呈现出同比增长的态势,在此背景下,上述公司业绩由此得以惯性增长。以拓邦电子为例,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使得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1441万元,同比增长249%。如此优良的基础令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250%至280%。

  而与“报喜”公司继续享受业绩惯性增长所不同的是,4家业绩“报忧”的公司仍将在三季度为其上半年差强人意的业绩继续“埋单”。粤传媒预计今年1至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亏损0至500万元,原因则是今年证券投资收益的骤降。资料显示,证券投资上的亏损,已使从事传媒业务的粤传媒在此前的两个报告期内连续亏损。而中核钛白等其余三家公司也是在上半年亏损或业绩下滑的背景下继续“报忧”。可以看到,尽管部分公司表示已采取措施力图抑制业绩下滑的态势,但其业绩在短期内似乎仍无扭转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产销价格的变动对中小板公司业绩的影响依旧明显。统计数据显示,产品价格上涨所引起的销售收入增长是多数公司三季度预增的主要原因,露天煤业辰州矿业等数家公司均得益于此。此外,相关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下调也令宁波银行滨江集团、鱼跃医疗等公司间接增加“利润来源”,进而预计业绩增长。

  与此同时,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乃至“产销价格倒挂”则使得一些中小板公司的业绩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中核钛白表示,产品成本与售价的倒挂以及生产线停产,使得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4700%-5100%。此外,红宝丽众和股份等5家公司在预计三季度业绩时也都将原料价格上涨列为影响三季度业绩的主要因素,并由此不能确定其未来业绩的预期走势。

    相关报道:

    中小板公司三季业绩报喜成主流

    房地产中期业绩报喜难掩调整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