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互动传媒退市故事:崔建平资金路线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6:41  全景网

  与宏智科技大股东一致行动

  许多证据表明,在创办亚洲互动传媒以前,崔建平与上市公司宏智科技(600503,现名“华丽家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媒体披露和工商登记资料,1995年崔建平辞去公职,7月,通过股份转让方式,受让原投资人张建文12.9万元、张武忠0.6万元,成为北京海豚科技发展公司(下称“海豚科技”)最大股东,并当选为法定代表人及经理。1998年7月,为扩大经营,该公司资金由原来的30万元增加到1030万元,其中崔建平增资600万,仍为最大股东方。

  而根据公开披露的崔建平简历,1994年至1997年之间,他曾担任美国WYSE Technology公司(纽交所上市企业)的中国代表,从2000年开始后的一年半,为美国Enreach Technology公司的副总裁。海豚科技的运作情况并不被外界所知。在工商资料和公司宣传资料上,海豚科技以销售通讯及联网产品为主。但是,海豚科技与上市公司宏智科技之间一直有大量资金往来,并且种种迹象表明,海豚科技与宏智科技第一大股东王栋、原宏智科技总经理林起泰是一致行动人。

  宏智科技2003年12月的股东名册显示,该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为崔建平胞妹崔延平,持有宏智科技40多万流通股。崔延平此时兼任海豚科技财务主管。2004年1月,宏智科技董事会爆发内讧,王栋与黄曼民均声称各自主持召开的股东大会合法有效,公司出现“双董事会”。在参加王栋主持的股东大会中,第一和第二大流通股股东分别是崔延平以及海豚公司股东张起。此后,2004年4月29日,王栋将其持有的1503万股宏智科技股份质押给崔建平。2004年8月,在黄曼民被捕、王栋隐身幕后之后,杨良伟作为海豚科技的总经理加入新智科技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2年以来,宏智科技陆续将资金转到海豚科技名下,资金规模至少在数千万元以上。据媒体报道,2003年宏智科技下属公司时代宏智在未经董事会同意,也未与海豚科技签合同的情况下,向海豚科技以预付款的名义汇款520万元。这笔汇款被宏智科技第一大股东王栋要求作为无形资产或其他名目进行财务处理,用10年摊销。而根据宏智科技的公告,2003年7月23日确实曾汇出520万元给海豚科技,此后海豚科技付清了本款项。此前,宏智科技还曾发公告称,放在海通证券账户的3400万元不见了。此事双方扯皮近5年。海通证券的律师陶武平说:“海豚科技及崔建平在此案中牵扯甚多,原属上市公司宏智科技的资金经过‘乱七八糟’的方式最终落入到海豚科技手中,资金规模至少在数千万元以上。”

  谋求上市,与海豚科技划清界限

  2002年4月,崔建平通过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CCW.COM.CN有限公司在国内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宽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宽视网络”),投资总额15万美元,主营业务为电子信息技术。2004年7月,崔建平在英属百慕大群岛设立亚洲互动传媒有限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宽视网络成为亚洲互动传媒的全资子公司。根据亚洲互动传媒的上市《招股说明书》,2005年该公司净利润达到4.65亿日元(约3000万元),净资产18.97亿日元(约1.26亿元)。在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比重中,电子节目单(TVPG)业务占了36.16%,广告代理业务占59.78%。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