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掉头做多猛吃金融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5:35  深圳商报

  

QFII掉头做多猛吃金融股

  随着管理层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声音引起市场强烈关注,有交易数据显示,基金自上周以来开始持续做多。尽管当前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各类机构的分歧依然严重,但QFII一反本月初大肆做空的策略,自上周以来也大举加仓前期做空的金融股。

  不看好 月初QFII持续做空A股

  今年6月份以来,尽管有新的QFII机构获批,但已入市的QFII却一度掀起做空金融股的高潮。

  据WIND资讯统计,随着今年6月份,铂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新QFII获批,今年新增获批的QFII已达6家,自2002年以来累计已批准58家。不仅如此,不少海外投资机构除积极申请QFII资格外,已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也在积极申请扩大投资额度。但指南针赢富数据显示自6月份至7月初,QFII在A股市场上并未大举买入,反而不断地进行抛售。

  赢富数据显示,7月10日,被视为QFII“根据地”之一的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继7月9日抛出3303万元中国人寿之后,再次抛出该股6173万元。而当日抛出量最大的是另一家同样被视为QFII云集的席位——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在7月3日一天就抛出超过2.1亿元的中国人寿,占当日该股净卖出总额的接近九成。另一只在本月遭遇QFII持续“做空”的是中国平安。在7月上旬的前五大卖出席位中,QFII席位就占据了3席,总卖出量超过3亿元。

  急掉头 上周QFII借维稳逆市吸货

  维持股市稳定已成为近期监管的重点目标之一。6月22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证监会党委会议上提出了四条维护市场稳定的措施。7月14日,《人民日报》以罕见的一个整版篇幅探讨股市稳定,显示出政府维持股市稳定的决心。

  在“沉默”许久之后,QFII近期再次集体唱多中国A股。其中,高盛发布最新策略报告称,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前景基本保持完好,目前A股估值已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周期性及盈利下行风险,并已提供了长期投资机会。

  据赢富数据统计,在监管部门强力“维稳”的基调下,上周QFII主要驻扎的三家主要营业部无一做空,并坚定做多A股。这不仅与其近期连续发出做多A股的研究报告相吻合,也与其7月以来持续买入股票的策略一脉相承。

  统计显示,上周申银万国新昌路营业部净买入10.88亿元,中金公司淮海中路营业部净买入6.01亿元,瑞银证券营业部净买入2.51亿元。而这三大营业部正是市场上公认的QFII操作的主要“根据地”。而从交易记录看,QFII尚未进入“扫货”阶段,而是策略性地高抛低吸。其中,三大营业部总买入27.18亿元,总卖出7.78亿元,合计净买入19.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23日有传闻监管部门再次对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的同时,基金席位持续呈现净买入。截至7月28日,基金席位显示资金累计净流入46.5亿元。而在保险资金、券商营业部席位持续做空的同时,QFII席位却一路做多,期间仅上述三大营业部就合计净买入超过15.5亿元。

  买了啥 加仓金融股增持中小盘

  有意思的是,QFII自上周翻多后持续加仓的恰好是前期做空的金融股。

  据统计,QFII上周以来买入最多的为中国平安,共计净买入6.3亿元。买入额第二位是浦发银行,累计净买入接近5亿元。位居其后的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也被数家QFII营业部累计净买入超过3亿元。而工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人寿等金融股也纷纷位居QFII增仓前列。此外,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以及二线蓝筹出现在QFII减持的榜单中。

  而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中小盘股仍是二季度QFII聚集的“大本营”,且QFII在二季度不仅并未顺势减持,反而进行了较大幅度增持。

  据WIND资讯统计,共有8家QFII机构出现在12家上市公司中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QFII仅对贵糖股份和通威股份等2只个股进行了减持,对四川美丰则进行了大幅增持。与此同时,对宝光股份、海印股份新疆众和华新水泥马应龙、飞亚达A等6只个股,QFII二季度持股量相比一季末基本保持不变。此外,QFII还首次出现在宝胜股份苏宁环球宁波银行、云南城投和金岭矿业等5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名单中。

  而华泰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就资金面而言,QFII作为外资机构在二季度一直积极加仓,截至本周一机构资金也处于净流入状态。但从日成交量来看,目前沪市日成交量仍未有效放大股指短期内进一步上行仍将面临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