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解禁狂潮 八大公司来势汹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张昊 张奇

  昨日,本报推出《八月 市场接受2400亿解禁股大考》的报道,引起了投资者高度关注。随着8月即将来临,90多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将如出笼的猛虎扑向市场!

  投资者如何应对限售股解禁狂潮的袭来,哪些重点公司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今日,本报将继续为投资者介绍8月市场操作的应对措施,并对8家重点公司予以详细解读。

  8月是今年限售股解禁市值最高的一个月,超过2400亿元限售股将涌向市场。这些限售股分别来自90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小非,涉及面较宽,说不定您手中的股票就面临着8月的解禁狂潮。

  大盘调整以来,市场屡屡在解禁大潮中挣扎。在8月市场维稳的主基调下,如何才能化险为夷?

  避险第1招

  不受解禁数额迷惑

  每当投资者看到巨额的限售股解禁,往往感到风险巨大,特别是8月解禁数额更是犹如天文数字。是否解禁市值越大,风险就越大,解禁市值越小,风险就小?

  分析人士认为,千万不要被解禁数额迷惑。部分公司解禁市值的确很大,但真正的抛售压力并不如预想中那么大。

  如宝钢股份近千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占8月整体解禁市值的40%。但这部分限售股都是由宝钢集团持有,作为国有控股股东,宝钢集团真的会大比例抛售解禁限售股吗?

  可以说,解禁数量大,并不一定等同于抛售量就大。当然,一些公司解禁数量表面上看很小,但占现有流通盘比例很大,或者这部分股权由多家小非股东持有,一旦解禁,其对股价的负面影响可能远高于宝钢股份了。同方股份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其5400万股限售股于8月1日解禁,而本周该股已累计下跌10.63%。

  因此,投资者不要被数额的多少所迷惑,说不定几百万股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短期影响也能超过几千万股的限售股解禁。必须分清解禁的限售股究竟是大非还是小非所持有。在目前阶段对股价构成更大压力的,更多的其实还是小非的抛售。

  避险第2招

  解禁前打好提前量

  8月份几乎每天都有多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自己持有的股票当天是否有限售股解禁。这些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都会披露限售股变动情况和解禁时间,投资者可以具体查询。

  如果投资者知道了限售股解禁时间,切忌不能等到上市流通当天再作出应对,因为这些个股的股价很多都会提前反应。

  根据惯例,上市公司会在限售股解禁前3~5个交易日进行披露。公告当天就可能导致较大的抛盘出现,导致股价短期异动。而在限售股上市当天,利空往往已消化了不少。

  因此,投资者在了解限售股解禁日期后,需提前几个交易日留心股价走势,做好规避风险的准备。

  避险第3招

  整体操作谨慎为上

  第三招,也是最重要的一招,即谨慎为上。不论大股东是否会急于减持限售股、限售股解禁的数量是否庞大,短线股价是否已经有所反应。

  总体而言,8月份可能出现奥运行情,但面临限售股解禁狂潮,其对市场的心理影响依然巨大,并对市场上行构成较大压力,多数个股也难以走出较好的行情。

  如果你持有将有限售股解禁的个股,就有必要提高警惕,对不同的上市公司进行具体分析。对于要介入的个股,也有必要先看看这些公司是否有限售股解禁。

  下面,我们将对8家重点公司予以详细解读,如果你持有这些公司的股票,最好多留点神。(注:本文限售股解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