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人士:大小非迫切需要市值管理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若以目前市场股票均价10元计算,扣除已减持的250亿股,“大小非”的整体市值管理需求规模可能超过4万亿元 插图/苏益

  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使得4572亿股原本处于限售状态的上市公司股权在各自承诺的锁定期满后可以获得自由流通的权利。根据这些股票所有者在上市公司中的地位,市场将它们称为“大非”或“小非”。“大小非”获得流通权后的减持冲动为市场所恐,证监会一人士在上周的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认为,“大小非”迫切需要的市值管理服务,而不能简单臆测其减持冲动。

  仅30%解禁“大小非”减持

  上述证监会人士表示,对高比例的持股股权怎么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现在国内已经有商业银行开始探索。

  “大小非”被市场视为洪水猛兽,一旦市场上涨他们会稍微多地减持,一旦市场下跌他们会稍微减弱减持意愿,等待更好减持时机。信达证券一位研究员此前对本报记者分析,可以预计的巨额减持压力打击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然而,自2006年6月第一批股改“大小非”解禁至今,获得解禁的股份只有30%选择减持,连平均日交易量的1%都不到,上述证监会人士认为这些统计数据非常耐人寻味。认定“大小非”解禁后只想尽快减持,这是一种陈旧的思维,应当换个角度看问题,“大小非”并不一定非得出售股权。对于战略投资人而言,卖股权是为了买,所以他们更需要对其所持股权的市值进行管理。

  为了对上述结论更进一步说明,他分析了大宗股权的持有人减持的动机。该人士认为,“大小非”减持第一是出于对手中股权的风险管理的需求。因为持有的股权不卖市值就会变化。比方说手中的股权昨天值10亿,今天跌到5亿元。既然下跌但又没有其他的管理措施,那就只有抛售这一条路走。第二是增值的需求,即手里的股权怎么增值。第三是流动性管理的需求,即需要的时候资产能否变成钱?如果没有相应的资产管理业务,那就只能在二级市场抛售。

  该证监会人士进一步分析,事实上大股东的股权会不会卖,还取决于行业的投资比较收益。因为大股东、战略投资人和小股东是不一样的。小股东可能落袋为安,即期消费。但战略投资人的股权是留在上市公司,还是退出来投到另一个上市公司,又或是退出后再投到其他行业,这都取决于行业的比较收益。

  市值管理市场巨大

  一位大型上市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若以目前市场股票均价10元计算,扣除已减持的250亿股,“大小非”的整体市值管理需求规模可能超过4万亿元。这个市场正为一些具备创新意识的人士发现,但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其价值所在。

  交通银行一位贷款部门的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并不是所有银行和券商都意识到了“大小非”市值管理的需求,一些银行认为这存在风险。最近股票质押贷款并不多,根据规定,贷款抵押资产如果是股票,将处以5折的估值,但是由于无法直接管理其股票账户,因此导致不能及时平仓,这是风险。

  市值管理需求的确值得关注,目前一些证券公司和很多信托公司在做,一家大型证券公司资产管理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市场还是有一定风险,所以这种股权质押融资一般有三种方式可以消除风险,一是找人担保,二是压价到不可能再低的折扣,毕竟目前二级市场不会一夜之间跌更多了,第三就是追加其他实物或资金抵押。”

  陆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