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木顺:股市江湖里的神秘大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8:33  理财周报

  听过他的人很多,见过他的人很少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郑其杰/文

   黄木顺,广东潮州人,拥有澳大利亚国籍,主要在重庆、武汉及澳大利亚投资房地产,旗下公司为深圳市川业世纪投资公司与武汉川业世纪公司,江湖人称"地产股的巴菲特"。在200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榜单中,黄木顺以13.5亿元的身家位列第499位。

  万科B是序幕,泛海建设是高潮

  黄木顺虽然是中国第一批股民,但他逐渐为业内所关注却是在10年之后。

  2001年上半年,黄木顺通过自己1998年在澳大利亚创立的HOLY TIME GROUP LIMITED公司买入万科B 570万股,随后黄木顺在万科B上一路增持。2004年中报显示,HOLY TIME GROUP LIMITED共持有万科B2223.12万股(包括送配),随后HOLY TIME GROUP LIMITED在万科B的10大流通股东中消失。不过据知情人透露,相较于让黄木顺一举成名的泛海建设,黄木顺在万科上的投资要大得多,只是因为万科的盘子太大,黄木顺没有出现在10大流通股股东中。

  时间进入2006年,黄木顺与泛海建设的故事让其成为“史上最牛散户”。2006年中期,黄木顺首次出现在泛海建设十大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为694.29万股。此后,黄木顺不断增持,2007年末,黄木顺已成为泛海建设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进一步增加到2340.74万股,市值约10.65亿元。

  从黄木顺的投资经历来看,主要以价值投资为主,基本上不做小的交易波段。黄木顺与泛海建设董事长卢志强关系密切,他曾接受采访说:“如果说泛海建设还有什么吸引我的地方,那就是董事长卢志强的个人魅力。很多次股东大会我都参加了,私下里和他聊天的时候,感觉到他是一个开明、务实,真心是想干事业的人。”2007年7月19日,黄木顺作为主要的流通股股东提案人,向泛海建设股东大会提出扩大公司增发规模的临时提案,并获得了通过,开创了流通股东自发推动公司发展提案的先例。

  关联小团队追随其共进退

  循着黄木顺的投资路线,可发现一些自然人账户与黄木顺共同进退,疑似的关联账号包括朱群英(女,与黄木顺共同创建深圳市川业世纪投资公司,任总经理;现为武汉川业世纪投资公司的法人代表)、楼雄壮、张凤霞、郭淑玲(现为深圳川业世纪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史玉燕等。

  或许可以用于佐证的公开资料有,2007年三季度末,黄木顺、郭淑玲、史玉燕、楼雄壮、深圳川业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出现在北方国际 (000065.SZ)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分列第3、第4、第6、第7和第10位。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的中报显示,上述5个账户没有1个出现在3个月前半年报的10大流通股股东中。

  2007年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黄木顺进入了已有民生证券自营、张凤霞和楼雄壮驻扎的新华光,并排在民生证券自营和张凤霞之后列第3位。3个月后的2007年年报,黄木顺和楼雄壮从该股的10大流通股股东里消失,而重仓新华光的民生证券自营和张凤霞在2007年的第4季度和2008年的第1季度均对新华光进行了力度不小的减持。

  除了北方国际与新华光,上述"可能"的关联账户历史上还曾在南方建材(000906.SZ)、航天动力 (600343SH)和冠豪高新 (600433SH)上有过共同进退的举动。

  仓位的观察上,目前黄木顺及其关联账号对东华实业的持仓比较稳定,去年下半年则相继减持了北方国际与新华光,增持了航天动力(600343.SH)及泛海建设。由于对泛海建设长期看好及与董事长卢志强的关系密切,黄木顺并不会对泛海建设进行大幅度的减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